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膏方:“一人一方”別圖貴

健康 來源:瀋陽日報 2017年11月07日 09: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這幾天,氣溫持續下降,可是膏方卻開始大熱,阿膠膏、秋梨膏等膏方簡直成為很多市民的“進補神器”。網上一家電商僅阿膠膏一個月就賣出了7.6萬盒。網上膏方花樣繁多,價格從一百多元到兩三千元不等,面對這些膏方,消費者應該咋選擇?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老年病科主任陳民提醒市民,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膏方,也不是每個人的膏方都是一樣的,膏方更不是越貴越好。中醫上講究一人一方,因此,吃膏方儘量要找專業的醫生進行診斷後再服用,否則不僅白花了錢,甚至可能適得其反。

  膏方是藥 因人而異

  在中醫理論中,膏方是一種具有高級營養滋補和治療預防綜合作用的成藥。它是在大型復方湯劑的基礎上,根據人的不同體質、不同臨床表現而確立不同處方,經濃煎後摻入某些輔料而製成的一種稠厚狀半流質或凍狀劑型。

  膏方,作為療虛祛病良劑,歷史悠久,過去常用於宮廷達官貴人。如今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對疾病和自身健康的關注,冬令膏方進補越來越受到市民的熱捧。陳民表示,膏方具有補虛扶弱、補中寓治、治中寓補,隨病加減、辨證處方,靈活化裁、簡單易服、功效卓著等特點。個體體質每因年齡、性別、稟賦、情志等不同而有異,故膏方用藥亦因人而異。

  五類人群最適合用膏方

  慢性病人 冬季採用邊補邊治的方法,可促進治療,加快康復。不但內科病人可以服用膏方。外科手術、産後、大病、重病後或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復期,亦適合膏方調養。

  亞健康者 現代社會,許多人工作、生活壓力和勞動強度都很大,精神緊張、腦力透支,同時不良的生活習慣也可造成人體各項正常生理功能趨於異常,使機體處於亞健康狀態,需要適時整體調理。

  中老年人 人體的各種機能都將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衰退,氣、血、精逐漸消耗,機體各臟腑功能逐漸下降,常表現為頭暈目眩,腰膝酸軟,耳鳴耳聾,神疲乏力,記憶減退等。此時膏方進補,能補腎填精、補益元氣,有助於增強體質,延緩衰老。運用膏方來防治老年病,增強中老年人體質,歷來深受醫家和患者重視,老年人服用膏方有助於改善心腦血管功能,提升臟腑功能,延緩衰老,減少老年疾病,達到提高生活質量、健康長壽的目的。

  婦女 脾腎虛弱,元氣不足,就容易造成女性的衰老;而當脾胃正常運轉時,全身的營養不斷得到補充,腎精得到補充,人的抗衰老能力增強,臉部紅潤,皮膚光澤有彈性。婦女吃膏方,能調理氣血,健脾益氣、補益肝腎,有助於延緩衰老,有助於促進內分泌平衡。

  體質虛弱的兒童 小兒根據生長需要可以適當進補,尤其是小兒反復呼吸道感染,久咳不愈,厭食、貧血等體虛的患兒宜於調補。體質虛弱的小孩吃膏方,能使脾胃健運,氣血旺盛,能增強免疫力,有助於健康成長,發育良好。

  病人、幼兒不能服膏方

  雖然膏方補益身體,但是對於很多人來説,並不適合服用膏方。具體説來有以下幾種:新近患病的人,如感冒、咳嗽、咯痰;有明顯器質性疾病且未得到有效控制的人;體質健壯的青少年;急性疾病和有感染者;慢性疾病發作期和活動期患者,如胃痛、腹瀉、膽囊炎、膽石症發作者;慢性肝炎轉氨酶很高者;5歲以下的幼兒。

  陳民提醒,膏方進補必須量身定做,對症進補,同時要注意進補的方法和用量,根據補藥的特性採用不同的服藥方法。服用量不宜過大,如人參、鹿茸等切忌大量服用。在患感冒、發熱、咳嗽、急性腸炎等症,以及體內有痰濁、食積、濕熱時,不宜進補。

  膏方不是越貴越有效

  陳民介紹,在臨床上,很多患者都對膏方有錯誤的觀點,甚至一味要求醫生加入名貴中藥配伍。

  誤區1:膏方進補就是要大補。

  糾錯:膏方進補是刪多餘,補不足,固本清源。

  誤區2:膏方越貴越補。

  糾錯:膏方是否有效,取決於辯證是否精當。只有適合自己狀況的,吃下去真正見效的藥物才是最好的。

  誤區3:反正在吃膏方,也能調理慢性病,原來的藥吃不吃沒關係。

  糾錯:膏方不能代替原用治療藥物(針對性的藥物治療)。膏方立足調理身體,提高機體免疫力,兼顧治病,但過程緩慢。若因膏方而停服原來藥物,對疾病控制是不利的。

  誤區4:膏方吃了兩周了,感覺上沒一點變化,看來這個膏方不靈了。

  糾錯:膏方具有滯後性和長效性的特點。

  誤區5:去年的膏方療效好,今年就按這個方子抓藥煎方,不用再另開膏方了。

  糾錯:人的體質是在不斷變化的。可讓原來開方醫生診療,根據需要調整。

相關閱讀 膏方 | 耳鳴耳聾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