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蟲草走下神壇 科普不可缺位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7年11月06日 0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張磊

冬蟲夏草的盛名可謂經久不衰,一度被國人奉為“神藥”,價格堪比黃金。而在被賦予的諸般功效中,抗癌是蟲草的“金字招牌”。但對蟲草的“粉絲”們而言,近期發佈的一項研究結果猶如冷水潑頭——國際知名科學雜誌《細胞》子刊《化學生物學》在線發表了中國科學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態研究所王成樹團隊完成的研究成果,結論是:根據基因及産生模式,冬蟲夏草不可能含抗癌成分蟲草素和噴司他丁。

回顧歷史,對冬蟲夏草的質疑不絕於耳。2016年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的《關於冬蟲夏草類産品的消費提示》稱,冬蟲夏草、冬蟲夏草粉及純粉片産品中,砷含量為4.4毫克/千克至9.9毫克/千克,遠超保健食品國家安全標準中砷限量值1毫克/千克。專家們明確表示,長期食用這類産品會造成砷過量攝入,存在較高風險。但這並未澆滅人們對冬蟲夏草的熱情。

個中原因,專家學者已有諸多論述。筆者以為,人們對癌症普遍存在的恐懼和焦慮可能亦是重要原因之一。對死亡的恐懼成為患者病急亂投醫、亂用藥的重要心理誘因。而隨著癌症患者陡增,身邊親友不斷患病的噩耗傳來,使得恐懼和焦慮也正在向普通人群迅速蔓延。加上近些年癌症低齡化趨勢,讓身負家庭重擔的中年人甚為擔憂,希望借助各類防癌“神藥”抵禦癌症侵襲。

要將“神藥”拉下神壇,就要通過切實有效的措施緩解人們的焦恐。首當其衝的是做好健康科普教育,醫療機構和醫學專家要肩負起應有的責任,要通過多種渠道向老百姓和腫瘤患者科普正確的抗癌常識。而現實情況是,類似蟲草這樣的神藥雖然學術界早已爭議,但一直在老百姓心目中佔據著重要的抗癌地位,究其根本,還是科普教育沒跟上,老百姓沒辦法接收正確的醫學常識,從而讓各類“神藥”有了生存空間。

所以醫學界要有清醒的認識,像蟲草這樣經久不衰的“神藥”,不是一篇學術論文就能讓它走下神壇的,而是要利用各種媒體、各種宣教途徑,普及相關醫學常識,讓老百姓全面認識蟲草。神藥不神,科普工作不可缺位。

相關閱讀 科普工作 | 科普教育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