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安宮牛黃丸並非存放越久越好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10月30日 0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其有效期為5年,如有心腦血管疾病應慎用

  不少中風患者都聽説甚至服用過安宮牛黃丸,將它視為急救“法寶”常備家中,沒事時一個月也吃上一顆,據説能強身健體,還能降壓。有的人一次買很多,以為放得越久藥效越好……這些“江湖傳聞”到底是真是假?來聽聽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主管中藥師姚媛怎麼説。

  1.急救“法寶”?

  專家:治高燒昏迷有一手

  雖然中藥向來以“慢郎中”著稱,但安宮牛黃丸確實是以治療急症聞名的中成藥。

  姚媛説,它的組方來源於吳鞠通《溫病條辨》,由牛黃、犀角、黃芩、黃連、梔子、鬱金、冰片、雄黃、硃砂、珍珠、麝香等藥組成蜜丸,金箔為“外衣”,用於治療溫熱病引起的高燒不退,神志昏迷,包括一些急性感染病,效果顯著。自從禁止犀角和虎骨貿易以後,作為安宮牛黃丸主要原料的犀角用水牛角替代。目前市面上的安宮牛黃丸主要分為含金箔的和不含金箔的,另外其中的細料藥如牛黃、麝香是天然還是人工合成也決定了其價格高低。

  2.保健“良藥”?

  專家:肝腎功能不全小心吃出病

  據姚媛介紹,安宮牛黃丸是為急性熱病而生,適用於高熱和昏迷兩種症狀,同時安宮牛黃丸的成分包含了礦物類藥如硃砂、雄黃,這類藥含有硫化汞、二硫化二砷等物質,不正確使用容易導致汞或砷中毒。如有心腦血管疾病,尤其是肝腎功能不全患者使用安宮牛黃丸作為日常保健,則不僅不能“治病”,還可能“致病”。

  3.存放時間越久越好?

  專家:沒科學依據

  民間一直盛傳安宮牛黃丸存放時間越久,價值越高。對此,姚媛指出,雖然安宮牛黃丸有金箔為衣,蠟作殼,但藥中的各成分也會因儲存環境和儲存時間的變化發生分解,進而影響療效,因此規定其有效期為5年。網上所謂的安宮牛黃丸年代越久遠越好,價格甚至高達數萬元一盒純屬商業炒作,沒有科學依據。

  特別提醒

  姚媛建議,日常保存安宮牛黃丸應放置於陰涼、通風、乾燥處,如果放入冰箱冷藏,應先用防水紙包裹,用密封袋封存後再放入冰箱。(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方寧、張秋霞)

相關閱讀 急性熱病 | 礦物類藥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