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3類人群易患痔瘡 哪些中藥能緩解痔瘡?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7年10月27日 09: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俗話説“十人九痔”,説明得痔瘡的人很多,但是有些人一輩子也不會患痔瘡,但是有些人卻反反復復,經常受到痔瘡的困擾。那麼,哪些人是痔瘡的易發人群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痔瘡的青睞于哪些人以及如何預防痔瘡。

  3類人群容易患痔瘡

  1、大便時有不良習慣的人。比如蹲廁所喜歡看書看報的人。這些人在入秋時除了要加強鍛鍊,避免長時間站、坐,改掉不良習慣外,還要特別注意飲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油膩辛辣的東西,不要偏食肉類。

  2、久站、久坐和長期便秘的人。比如司機、腦力勞動者、白領;痔包括內痔和外痔,分別指肛門齒狀線上下兩側直腸上下靜脈叢曲張形成的團塊,曲張的靜脈因排便等摩擦可破裂出血,或形成團塊脫出,病人很痛苦。

  3、妊娠期女性。由於肛門直接受胎兒的壓迫會使血液回流出現障礙,再加上分娩時長時間用力,引起肛門靜脈充血;得過痔瘡的人都知道,除了便血以外,寢食難安的疼痛、肛門溢液的尷尬還使日常的生活工作受到嚴重影響。更令人苦惱的是,痔瘡為什麼總是反反復復,就是治不好。其實,痔瘡並非無可救治,手術和藥物都是有效的治療手段。目前,臨床上比較傾向於以藥物為主的非手術治療。患者認為療效不盡人意,主要是陷入痔瘡用藥誤區所致。

  痔瘡的病因還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

  1、解剖學角度:人們在站立或者坐位時,肛門直腸位於下部,由於重力、臟器以及糞便的壓迫,靜脈向上回流頗受障礙,容易擴張屈曲,形成痔瘡。

  2、遺傳:靜脈壁先天性薄弱,抗力減低,不能耐受血管內壓力,因而逐漸擴張。

  3、職業原因:一些人由於職業的需要,會久站或久坐或長期負重遠行,影響靜脈回流,使盆腔內血流緩慢和腹內臟器充血,引起痔靜脈過度充盈,靜脈壁張力下降,血管容易瘀血擴張。又因運動不足,腸蠕動減少,糞便下行遲緩,或習慣性便秘,導致痔瘡的發生。

  4、局部刺激和飲食不節:肛門部受冷、受熱、便秘、腹瀉、過量飲酒和多吃辛辣食物,都可刺激肛門和直腸,使痔靜脈叢充血,影響靜脈血液回流,以致靜脈壁抵抗力下降。

  5、肛門靜脈壓力增高:因肝硬化、肝充血和心臟功能代償不全等,均可使肛門靜脈充血,壓力增高,影響直腸靜脈血液回流。

  中藥怎麼治療痔瘡?

  中藥內服治療痔瘡:準備黃芩、刺猬皮、桃仁各10克,當歸、赤芍各12克,生地榆、槐角各15克,五倍子、大黃各6克。用水煎熬,每天喝兩次能很好地治療痔瘡。

  重要熏洗治療痔瘡:準備大黃、芒硝、苦參、金銀花各30克,白花蛇舌草、薄荷、川椒、荊芥各15克,然後用水熬後熏洗患處,每天熏洗至少兩次或者在便後熏洗,對於治療痔瘡效果很好。痔瘡患者日常生活中1。保持大便通暢,每日按時排便。2。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纖維素性食物。3。避免久坐久立,進行提肛鍛鍊。

相關閱讀 痔瘡 | 中藥內服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