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秋凍”講究涼而不寒

健康 來源:北京日報 2017年10月27日 10: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自古民間流傳著“春捂秋凍,不生雜病”,“春不減衣,秋不加帽”,“熱不馬上脫衣,冷不立即穿棉”的説法。時下正值北京的秋季,“秋凍”的尺度要如何把握呢?

  是否“秋凍”15℃是個坎兒

  秋季是夏季與冬季的過渡期,天氣由熱轉冷。“秋凍”是為了增強人體對寒冷的耐受性而提出的,目的是幫助人類應付即將到來的更為寒冷的冬季。

  如果在秋季氣溫開始回落時過早穿上棉衣,便無法讓身體得到鍛鍊,不能很好地增強身體抵抗力。中醫理論的核心是天人合一,意在人體和大自然是有機整體,兩者間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絡。當人體的變化和大自然的變化規律(如夏秋交替)步調一致時,人體會保持一種陰平陽秘(指陰氣平順,陽氣固守,兩者互相調節而維持其相對平衡,是中醫學對人體最佳生命活動狀態的概括)的健康狀態。一旦這種規律被打破,即意味著人體健康被破壞,任其發展將形成各種病症。

  需要提醒的是,就算是對體格健康的人群而言,“秋凍”也是有條件的。一般情況下,日照溫度在15攝氏度至20攝氏度(一般在農曆八九月份)時,人們都應該適當讓身體承受一下冷的感覺,這樣能起到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身體防禦機制的作用。但真正到了接近初冬時,這一原則就不再適用。如果氣溫降到15攝氏度以下且持續兩周時間以上,就應穿上厚衣服了。

  目前本市正處於農曆九月份期間,近來最高氣溫一直徘徊在15攝氏度到20攝氏度之間,可根據氣溫變化適當“秋凍”,但不要強求。

  “秋不忙添衣”不是要挨凍

  從中醫角度講,“秋凍”有兩層含義,第一層含義是“秋不忙添衣”。初秋暑熱未盡時,不要急著添衣,如果穿得太多、捂得太嚴,會過多地出汗使陽氣外泄。當涼風時至突然變冷時,適當增加衣服是必要的。但適當增加衣服以自己“略感涼而不寒”為宜,而不是穿得暖暖和和,裹得嚴嚴實實。

  “秋凍”的第二層含義是“拖延添衣時間”。到了晚秋天氣較涼時,可以適當拖延增加衣服的時間,以自己能夠承受的程度為限。如果穿得過少被凍得打寒顫,自然也是不行的,這樣不但不能增強抵抗力,反而會凍出病來。

  此外,“秋凍”要講究地域差異,南北方需區別對待。我國南方秋涼來得較晚,晝夜溫差變化不大,甚至有的地區入冬後也不太冷,因此不必過早、過快地添衣,可繼續延長“秋凍”時間。北方秋涼則來得較早,而且晝夜溫差變化大,尤其是早晚氣溫較低時應及時增添衣物,以防著涼感冒。

  有些部位不能受涼仍需保暖

  “秋凍”是為了促進人體健康,但不涵蓋全身各個器官。有些部位,如頸部、腹部和肩膀等應根據氣溫變化保暖,尤其是腳部。另外,現在到供暖之前,正是容易舊病復發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重要部位的保暖。

  腹部

  上腹受涼容易引起胃部不適甚至疼痛,特別是有胃病史的人更要注意。下腹受涼對女性傷害大,容易誘發痛經和月經不調等,經期婦女尤需重視。

  雙腳

  腳被認為是人的第二心臟。它是人體各部位中離心臟最遠的地方,血液流經的路程最長,而又匯集了全身的經脈,所以常説“腳冷,則冷全身”。全身若冷,機體抵抗力就會下降,病邪就有可能乘虛而入,導致疾病的發生。

  脖子

  這個部位受涼,向下容易引起有肺部症狀的感冒;向上則會導致頸部血管收縮,不利於腦部供血。

  肩膀

  肩關節及其周圍組織相對比較脆弱,受涼後容易受傷。

  “秋凍”對六類人群是禁忌

  “秋凍”並不適合所有人。一般而言,有鼻炎、心腦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以及兒童、體質虛弱的老年人群都不適合“秋凍”。其主要原因是秋季冷空氣活動頻繁,氣溫、氣壓、風速等氣象要素變化較大,容易引起舊病復發,或者引發新的疾病。

  具體來説,以下六類人群不能“秋凍”:

  心腦血管患者

  氣溫變化較大會使人的皮膚、皮下組織血管收縮,周圍血管阻力增大,導致血壓升高,也會引起血液黏稠度增高,嚴重時可導致冠心病患者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症狀,甚至血管脆裂發生中風,引起偏癱,危及生命。所以,凡是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在深秋季節不但不應“秋凍”,還應注意保暖,隨著天氣變化及時增添衣服。

  哮喘和支氣管炎患者

  對於一些有慢性支氣管炎的人,本身氣道的防禦功能就較差,容易被病菌、病毒入侵引起感冒、咳嗽、扁桃腺炎和肺炎。哮喘患者對氣溫、濕度的季節變化極為敏感,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誘發哮喘。有哮喘和支氣管炎的人,最主要的是不能感冒,對此一定要特別小心。

  胃病患者

  胃腸道對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防護不當就會使舊病復發。有些人在深秋吃冷飲,或喜食辣椒等辛辣食物,這些飲食習慣都極易引發胃病。

  老寒腿患者

  老寒腿患者在受寒時會使症狀加重。老寒腿屬於中醫“痹症”範疇,相當於現代醫學中的類風濕性關節炎、骨性關節炎等骨關節病。受累的關節以膝關節為主,常出現關節疼痛,有時伴有腫脹,上下樓或下蹲時疼痛加劇。得了老寒腿病的人,從秋季開始就應注意腿部保暖。

  體寒的女性患者

  對於本身怕冷,尤其是一到冬季就手腳冰涼、小腹寒冷的女性來説,秋季時務必要注意自己腳踝、腹部、腰部等部位的保暖,避免加重體質的寒性,受到宮寒、月經不調等疾病的侵擾。(吳義春)

  健康知道

  秋季養生有“四防”

  1、防秋燥

  秋風起,容易出現乾燥,中醫稱為燥邪。燥邪傷人,易傷人體津液,會出現口乾、唇幹、鼻幹、咽幹、舌幹少津、大便幹結、皮膚幹,甚至皸裂等症狀。秋天應多吃芝麻、蜂蜜、銀耳、青菜,以及梨、葡萄和香蕉等滋陰潤肺的食物。在起居上要早睡早起,早睡能養陰,使機體津液充足、精力充沛。

  2、防濕邪

  秋季須防濕氣陰邪,困傷脾陽而發生水腫或腹瀉症狀。若脾傷于濕,就會為冬天的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的發作種下病根,所以秋季防濕很關鍵。防濕應以祛濕化滯、和胃健脾的膳食為主,如蓮子、冬瓜、蓮藕、山藥等。

  3、防賊風

  秋夜有人愛開窗睡,睡眠中人體免疫機能降低,涼風吹起地面塵土,細菌、病毒就會乘虛而入,中醫稱此為賊風。受到夜間賊風侵襲,第二天就會全身酸痛,疲乏無力,還會引起咽炎、氣管炎、口歪眼斜、面部神經麻痹等。要防賊風,一是注意蓋好被子;二是不要過早穿上棉衣,有助於增加身體抵抗力。

  4、防秋鬱

  晚秋時節,淒風慘雨、草枯葉落,人感受到季節的變化容易起憂思。人腦有一個叫松果體的腺體能分泌一種褪黑激素,使人意志消沉、抑鬱不樂。而入秋之後,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相對增多,所以要注意調節心情,多接觸美好的事物,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趕走秋鬱。

相關閱讀 燥邪 | 脾陽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