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把脈的常識你都知道嗎?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10月26日 09: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關曉彤在參加《天天向上》節目中有個環節是中醫為嘉賓把脈,期間關曉彤顯得很緊張,竟然脫口而出説:“不會把出點別的來吧?”這句話讓很多網友引申出很多含義,其中的中醫話題也引起了眾多觀眾和粉絲的熱議。

  太緊張會讓把脈不準嗎

  在把脈過程中,中醫師看到關曉彤非常緊張就安慰她不要太緊張,緊張的話脈象就會不準。為什麼這麼説?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脈管病科副主任中醫師趙有利介紹説,把脈又稱為切脈,一般是中醫師用食指、中指和無名指的指腹按患者的手腕部位的動脈,根據脈象,以了解疾病內在變化的診斷方法。

  把脈主要是醫生感覺動脈搏動的部位(深、淺)、速率(快、慢)、強度(有力、無力)、節律(整齊與否、有無歇止)和形態等方面情況。脈像是中醫辨證的一個重要依據,對分辨疾病的原因、推斷疾病的變化、識別病情的真假、判斷疾病的預後等都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

  趙有利説,中醫認為,脈為血之府,貫通全身。臟腑發生病變,往往反映于脈,有時在症狀還未充分顯露之前,脈象已經發生了改變。所以,如果情緒過度緊張會導致脈象不穩,不能客觀反映身體的健康狀況。把脈應在病人安靜時進行。《素問·脈要精胃論》中強調:“診脈常平旦。”這跟西醫測量血壓之前,必須要患者在比較平靜的狀態下測量一樣,如果很緊張的時候去測血壓肯定是測不準的。

  把脈時應是什麼姿勢

  從這位中醫把脈的方法來説,站著為人把脈的方式似乎還是有點娛樂性質更多一點,因為嚴格意義上的中醫把脈是很有講究的,尤其是對於姿勢的要求。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中醫婦科副主任中醫師王俊蘭介紹説,為患者把脈的時候,應該讓被把脈者取坐位或仰臥位,手前臂與其心臟近於同一水平,手掌向上,前臂平放,以使血流通順。

  不正確的體位會影響局部氣血的運行而影響脈象。把脈的部位一般是寸口脈,寸口脈分為寸、關、尺三部。病人把手平伸出來,自然地放在桌子上,手腕大拇指一側會看到一個突起的骨頭,醫生手指放在這個突起上,在突起的內側邊緣上,能感覺到動脈波動,這個部位就是“關”,關上(指尖方向)就是寸,關下就是尺。把脈用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按寸口脈。

  把脈時,先用中指按在關脈部位,接著用食指按寸脈部位,無名指按尺脈部位,三個手指呈弓形,指頭平齊,手指腹按觸在三個部位上,因為指腹感覺比較靈敏。三個手指的疏密按病人高矮來分,高的話疏一點,也就是三個手指的稍微有些距離,矮的話三個手指就放緊一點。部位取準之後,三指平布同時用力按脈。

  氣血兩虛是怎麼回事

  節目現場,中醫師給關曉彤把脈之後的診斷是典型的氣血兩虛。什麼是氣血兩虛呢?一般有什麼表現呢?中醫如何調理呢?

  王俊蘭説,氣血兩虛為中醫證候名,亦稱氣血兩虧,指氣血均虧損不足的證候。這種證型的患者可因氣虛不能生血而致血虛,亦可因血虛而致氣虛。氣血兩虛,則臟腑經絡、形體官竅失之濡養,各種機能失之推動及調節,故可出現不榮或不用的病證。臨床上主要表現為面色淡白或萎黃、少氣懶言、疲乏無力、形體瘦怯、心悸失眠、肌膚乾燥、肢體麻木等。

  氣血兩虛的人,中醫一般使用八珍湯或者以八珍湯為主方的膏方來進行調理。八珍湯是中醫方劑名,為補益劑,具有益氣補血之功效。方中的人參與熟地相配,益氣養血。白術、茯苓健脾滲濕,助人參益氣補脾。當歸、白芍養血和營,助熟地滋養心肝。川芎活血行氣,使地、歸、芍補而不滯。炙甘草為使,益氣和中,調和諸藥。

  把脈可以預測懷孕嗎

  節目現場,中醫師給關曉彤把脈時,主持人大張偉忍不住調侃道:不會把出懷孕來吧。全場人都笑了,關曉彤也不好意思地捂住臉。這個富有娛樂性的猜測也不禁引起大眾的好奇:中醫僅僅靠把脈就能知道有沒有懷孕?

  王俊蘭説,孕婦的確有比較容易辨識的脈象,懷孕的脈像是滑脈。中醫對滑脈的定義是:“滑脈,即脈往來流利,應指圓滑,如珠滾玉盤之狀。”把脈時,如果是滑脈,那就像有一排氣泡,或者一個小鐵珠依次經過把脈者的無名指、中指和食指,速度較快,一個接著一個。

  滑脈脈象跳動有力,因為懷孕後孕婦體內的血流量比平常增加20%以上,因此脈搏的跳動會比普通人的有力,這是最明顯的區別,因此懷孕的脈象通常是滑脈。但是,需要強調的是,滑脈不一定就是孕脈。

  王俊蘭説,雖然懷孕的女性會有滑脈,但是滑脈除可能為懷孕外,正常情況或者某些疾病也可能出現,痰飲、食滯、實熱等證都可能是滑脈,因此它並不能肯定是懷孕。中醫診斷是否懷孕不能僅僅依靠把脈,而是需要“望聞問切”共同配合,以及被診斷者的狀況,如是否停經、停經時間及其他身體狀況相結合來判斷。(楊璞)

相關閱讀 痰飲 | 中醫婦科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