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胖大海護嗓 五種情況不適用

健康 來源:中國醫藥報 2017年10月26日 0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劉老師患有慢性咽炎,暑假的時候聽説胖大海代茶飲可緩解咽喉腫痛,便喝起了胖大海茶,但最近卻出現腹瀉,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生活中,很多人會遇到嗓子不舒服的情況。有些人是因為氣候乾燥,嗓子眼不舒服;還有些職業人士如教師、歌唱演員等,用嗓過度;更有些是慢性咽炎患者,大都喜歡泡服胖大海來保護嗓子。

  中醫認為,胖大海味甘、性涼,具有清肺熱、利咽喉、解毒、潤腸通便之功效。用於肺熱聲啞、咽喉疼痛、熱結便秘以及用嗓過度等引發的聲音嘶啞等症,對於外感引起的咽喉腫痛、急性扁桃體炎等咽部疾病有一定的輔助療效。臨床用於肺氣閉鬱、痰熱咳嗽、聲音嘶啞、咽喉疼痛等症,常與桔梗、生甘草、蟬衣、薄荷、金銀花、麥冬等藥配合應用。一般用量3~5枚,煎服或泡服。

  胖大海泡水治療咽喉不適並不是所有情況都適用。導致咽喉不適的原因多種多樣,如果不辨病因、不分體質而長期喝胖大海也會對健康産生不利影響。比如以下情況就不適宜使用胖大海,一是脾胃虛寒體質,表現為食欲減低、腹部冷痛,大便稀溏,這時服用胖大海容易腹瀉;二是風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咽喉腫痛,表現為惡寒怕冷、體質虛弱,咳嗽白黏痰;三是肺陰虛導致的咳嗽,表現為幹咳無痰、聲音嘶啞,多屬慢性呼吸道疾病;四是胖大海具有降壓作用,因此,血壓偏低的人長期服用可能會出現血壓過低的危險。五是胖大海含有半乳糖醛酸、阿拉伯糖、半乳糖乙酸、半乳糖等,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喝。

  “是藥三分毒”。胖大海有小毒,長期飲用會給肝腎造成負擔,還可能引起脾胃虛弱,導致腹瀉、飲食減少、胸悶、身體消瘦等副作用。腸胃不好的人會表現得更明顯。因此,連續喝胖大海茶不宜超過7天。(祝建材)

相關閱讀 胖大海 | 痰熱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