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鼻塞咳嗽吃南瓜 入冬清補有四法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7年10月25日 09: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霜降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即秋到冬的過渡。由於夏季保養不當落下“病根”,及馬上步入冬季,此時身體易出現腹瀉、感冒、咳嗽等,需進補調養,但這時又未到寒冷程度,因此,進補應以清補、平補為主。

  鼻塞咳嗽,吃些南瓜

  天氣轉涼,上呼吸道容易出問題,鼻塞咳嗽等,建議多吃些南瓜。

  南瓜富含胡蘿蔔素,它在人體中會轉化成維生素A,而維生素A有保護呼吸道和上呼吸道黏膜的作用。南瓜還含微量元素鈷、鋅、銅和果膠等,能促進胰島素正常分泌,因而很適合糖尿病人食用。高血壓及肝臟和腎臟不太好的人也可適當吃些,能增強抗貧血抗癌的能力。

  南瓜既可當主食,蒸著吃;也能當菜,南瓜燉肉;還可做成南瓜粥。如咳嗽比較厲害,還可試試冰糖桂花燉梨。

  氣虛無力,栗子羊肉

  這個時節,很多人總覺身體懶洋洋,睡不醒,可能是傷著脾胃了,這時應選擇補腎強筋、健脾養胃的食物。比如素有“千果之王”美譽的栗子,可煮粥,也可蒸制栗子糕。

  羊肉也是不錯的選擇,但烹飪應以清淡為優,如清燉羊肉、羊肉燉蘿蔔等。

  一些水果也可作為清補的食材,如梨、蘋果或者柿子。霜降吃柿子很“應景”,民間還有“霜降吃柿子,不會流鼻涕”的説法。

  腹瀉感冒,用點藿香

  秋季易腹瀉,但大多不是細菌感染所致,而是在還夏季“健康債”。夏季貪涼,體內寒氣較重,深秋,外界暑熱已褪去,體內寒涼就表現出來。寒氣聚集在腸胃,就會引起腹瀉或急性腸炎等。霜降前後還易感冒,且多屬於“胃腸型感冒”。

  應提醒的是,此類腹瀉或伴有發燒的“胃腸型感冒”,用藿香正氣水效果往往較好。

  情緒抑鬱,適當補覺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篇》中説:“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形,收斂神氣”,這就是説,秋風清肅,情緒易低落抑鬱,起居應與氣候適應,宜早睡,“補”夏季缺的覺,還可收斂肺氣。

  老人、小孩在秋季最好睡木板床;被子軟硬適中;床上的墊毯、被套要清潔;且宜早起鍛鍊,能夠清肺氣。

相關閱讀 咳嗽 | 鼻塞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