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氣血足不足 皮膚眼睛會向你“傾訴”

健康 來源:燕趙晚報 2017年10月25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醫專家提醒:補氣血可通過食療運動

  氣血不足也就是中醫常説的氣虛和血虛,常可通過身體的一些症狀表現出來。醫生表示,氣血不足會使抗病能力下降,時間長了會影響人體健康狀況。因此如果當人體亮起氣血虧虛的“信號燈”時,一定要提起注意,及時調整,除了必要的藥物調理,也可通過食療、運動、艾灸、按摩等方法予以調理改善。

  什麼是氣血不足

  氣血不足就是中醫常説的氣虛和血虛。石家莊市中醫院治未病中心張姝媛介紹,氣虛是指由於元氣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及證候。所謂氣,是人體最基本的物質,由腎中的精氣、脾胃吸收運化水谷之氣和肺吸入的清氣共同結合而成。氣虛,指身體虛弱、面色蒼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頭暈、動則汗出、語聲低微等。氣虛是因虛損進而導致氣的推動、溫煦、防禦、固攝和氣化功能的減退,從而導致機體的某些功能活動低下或衰退,抗病能力下降。先天不足、後天失養、年老虛弱、營養不良、久病未愈、大手術後及疲勞過度等都會導致氣虛出現。

  血虛則指血液虧虛,臟腑、經絡、形體失養,以面色淡白或萎黃、唇舌爪甲色淡、頭暈眼花、失眠多夢、健忘心悸、手足發麻,婦女月經量少、色淡、後期或經閉,脈細等為常見證候。氣血不足會導致臟腑功能的減退,引起早衰。而且氣血相互影響,氣虛則血少、血少則氣虛,久病傷氣耗血,而致氣血雙虧。

  身體部位反映氣血狀況

  張姝媛表示,當人體氣血虧虛時,身體會亮起“信號燈”,主要通過以下部位表現出來:

  眼睛:看眼睛的色澤和清澈度,眼白顏色變渾濁、發黃、有血絲,表明氣血不足。

  皮膚:皮膚白裏透著粉紅,有光澤、彈性、無皺紋、無斑,代表氣血充足。皮膚粗糙,沒光澤,發暗、發黃、發白、發青、發紅、長斑,表明身體狀況不佳、氣血不足。

  頭髮:頭髮的生長速度跟肝血相關,如果肝血不足,頭髮長得慢、頭髮乾枯掉發,頭髮發黃、發白、開叉,表明氣血不足,肝血腎氣衰落。

  牙齦:牙齦與胃腸相關,牙齦萎縮代表氣血不足。

  指甲:手指上沒有半月形或只有大拇指上有半月形,指甲上出現縱紋,説明體內寒氣重、氣血兩虧,出現透支,是肌體衰老的象徵。

  手指:手指指腹飽滿,肉多有彈性,説明氣血充足;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細細的,則代表氣血不足。

  睡眠:入睡快、睡眠沉,呼吸均勻,一覺睡到自然醒,説明氣血足;入睡困難,易驚易醒,夜尿多,呼吸深重或打呼嚕,表明氣血虧虛。

  運動:運動時出現胸悶、氣短、疲勞難以恢復的狀態,則表明氣血不足。

  手腳的溫度:氣血充足的人手腳是溫暖的,如果手足冰冷,是氣血不足的表現。

  氣血不足怎麼調

  對於氣血不足的調理,張姝媛表示,最好讓專業的中醫進行辨證論治,根據具體的證型、症狀等用藥補氣養血或健脾補腎等。除了用藥治療,張姝媛建議大家也可以通過按摩、食療等方法進行自我調理,幫助改善。

  經絡療法:經常做頭部、面部、腳部保健按摩疏通經絡、活動血脈,並堅持艾灸關元、氣海、足三里、三陰交等重要穴位,對調理氣血不足、延緩衰老有積極的作用。

  運動養生:運動是調養氣血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正常的作息及適度戶外運動有助於補養氣血,平時可練習八段錦、瑜伽、太極拳、保健氣功等舒緩運動。

  食療:氣虛者宜吃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食品。例如牛肉、羊肉、枸杞、雞肉、豬肉、山藥、人參、黃芪、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忌吃破氣耗氣之物,忌吃生冷性涼、油膩厚味、辛辣食物,忌煙酒。血虛則適宜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血、豬肝、紅糖、赤豆等補益食物;忌食或少食海藻、草豆蔻、荷葉、白酒、薄荷、菊花、檳榔、生蘿蔔、荸薺、大蒜等。(記者 梁蕾)

相關閱讀 氣血不足 | 氣血虧虛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