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針灸可減輕關節疼痛

健康 來源:新民晚報 2017年10月24日 09: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秋雨連綿數日,膝關節炎患者對此最為敏感,那鑽心的酸痛早在雨季到來前就把天氣來預報。因此,防治膝關節炎萬萬不能靠疼痛加劇才被記起。有效控制疾病進展還需從改變日常生活行為開始。

  西醫:階梯化治療延緩退化

  膝骨關節炎是伴隨著年齡增長而帶來的煩惱。肥胖、特殊職業以及關節損傷等也是引起膝關節退行性病變的重要因素。上海市醫學會骨科分會主任委員、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骨科主任姜建元教授表示,膝骨關節炎以老年女性更易患病,致殘率高。從關節置換的增長來看,膝關節置換增長最多,每年以25%-30%的速度增長。

  上海市醫學會骨科分會關節外科學組副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骨科主任醫師夏軍教授表示,膝關節的疼痛常常發生於早晨起床的時候,稍微活動後有所緩解。但活動過長時間之後疼痛又會加重,特別是上下樓梯和下蹲時候。如果疼痛症狀一直沒有得到緩解,一定要去正規醫院及時進行治療。

  階梯治療方案是醫治膝骨關節炎的“主流”。先以非藥物治療為主,通過控制體重來為關節減負,有氧運動鍛鍊肌肉來穩定關節,增強關節活動度。病情未能緩解則聯合藥物治療,必要時再輔以手術治療。上海市醫學會骨科分會關節外科學組組長、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骨科主任醫師張先龍教授提醒患者,如果超重肥胖,那麼在治療的同時需要合理地減重;如果病因是關節滑液變性,溶液減少,則可以選擇注射交聯玻璃酸鈉注射液,替代患者已經退化的關節滑液;而對於中晚期的患者來説,如果疼痛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質量,那手術治療也是必要的。針對不同患者不同的治療方案才是合理有效的。

  除了重視膝骨關節炎的規範治療之外,還要進行適當運動,比如游泳或是散步,但是像登山和長跑這樣的運動要少做,否則對膝關節的磨損將會更加嚴重。

  中醫:針灸可減輕關節疼痛

  中醫將膝骨關節炎歸屬於“痹證”中“骨痹”“筋痹”範疇,祖國醫學對膝骨關節炎多采用針灸、推拿、中藥熏洗等方法,均有確切的臨床療效,而在眾多保守療法中,針灸作為中醫藥治療傳統優勢手段,被視為效果明顯的治療方法之一。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針推傷科主任醫師宓軼群指出,針灸治療主要針對膝骨關節炎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的兩大主症“疼痛”和“膝關節功能障礙”,通過穴位選取,針灸手法,結合電針、拔罐療法等,抑制痛覺中樞,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發揮鎮痛效應,達到活血化瘀、疏通經絡、散寒除濕的目的。

  經大量的研究發現,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注意營養均衡,補充鈣質,少飲酒,多飲茶,合理調整膳食結構,可以降低患者膝骨關節炎發生的風險。同時在治療過程中,通過對患者宣傳教育,加強患者自我保健意識,進行適當而合理的運動和休息,保持健康的生活及行為方式、樂觀積極的治療態度,可以提高膝骨關節炎患者生活質量。(淩溯)

相關閱讀 膝骨關節炎 | 關節疼痛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