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霜降”過後不可盲目進補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7年10月24日 09: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是霜降,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意味著冬季即將來臨。民間有“補冬不如補霜降”的説法,這一時節的養生保健尤為重要。廣東省中醫院中醫經典科主任顏芳提醒,此時進補仍要注意防溫燥太過,應以平補為主。

   《二十四節氣解》雲:“氣肅而霜降,陰始凝也。”進入霜降節氣,全國大部分地區都表現出天氣漸涼、秋燥明顯的特點。嶺南地區此時則炎熱與秋涼、雨霾和秋燥會交替出現,表現為“一日之內,氣候屢變”的特點。嶺南民諺有雲“急脫急著,勝似服藥”,意思是要根據天氣的變化增減衣物,預防外邪的侵襲。

   顏芳指出,霜降節氣以後,預示著天氣進一步變冷,尤其是早晚氣溫變化增大。而人體亦會順應天地陰陽二氣的變化,陽氣逐漸收斂潛藏,以順應秋收之性,為冬天的潛藏做好準備。如果調攝不當,一些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如過敏性哮喘、慢性支氣管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就會復發。因此,飲食起居也要順應自然氣候的變化而調整。

   首先,要注意防寒保暖,預防舊病復發。霜降過後是立冬,秋燥已去,天氣漸冷。早晚溫差大,冷熱失常,虛邪賊風往往會乘虛而入,人易生病。尤其老年人,體質弱、基礎疾病多的病人,如慢阻肺、冠心病、慢性心衰、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尤其需要注意防寒保暖,這也是秋冬季節呼吸系統疾病多發的原因。

   其次,要健運脾胃,培土生金,以助陽氣潛藏。中醫理論認為“兩陽合明謂之陽明”“兩陽合明降于土”,意思是説陽氣的潛藏需要依靠脾胃的正常運轉。中醫認為脾胃是人體氣機升降的樞軸,就好比車輪子的中軸,中軸旋轉,方可實現左升右降的氣機周流。在霜降節氣加強健運脾胃,可以幫助陽氣的潛藏。

   此外,霜降雖然是秋冬進補的開端,但進補需防溫燥太過,注意秋冬養陰。顏芳提醒,燥是秋季的主氣,燥令傷肺,自霜降以後,秋燥漸去,冬寒漸至,此時飲食養生可根據個人體質的寒熱不同,適當進食溫熱之品以防寒,但亦不可過早過多地進補溫燥之品,需要溫燥與涼潤相結合。中醫強調“秋冬養陰”,秋冬季節的天地陽氣以收斂、潛藏為主,養生要順應斂藏之性。如果過於溫燥,溫燥升散則會影響人體陽氣的潛藏,甚者會導致“冬不藏精,春必溫病”。(記者嚴慧芳 通訊員宋莉萍 查冠琳)

相關閱讀 霜降 | 健運脾胃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