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一年補透透 不如補霜降

健康 來源:北京晚報 2017年10月19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0月23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俗語講“寒露不算冷,霜降變了天”。霜降時節,養生保健是首要任務,民間常説“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足見這個節氣養生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有多重要。

   飲食:平補為原則

   霜降之時,在五行中屬土。北京中醫醫院急診科吳義春博士稱,根據中醫養生學的觀點,在四季五補的相互關繫上,此時的進補應以“平補”為原則,選擇具有滋陰潤燥、益氣固表作用的食材。一方面,增強免疫力,提高機體對抗寒冷氣候變化的能力;另一方面,順應秋季補肺的時令要求,緩解由於肺燥引發的各種疾病。

   符合平補原則的食材很多,如枸杞子、大棗、百合、北沙參、玉竹、甜杏仁、銀耳、蜂蜜、紅薯、淮山、南瓜、蘿蔔、栗子、小麥、豆芽、豆漿、花生、芝麻等。同時,應少吃辛辣的食物,如辣椒、生薑、蔥、蒜等,特別是麻辣火鍋、燒烤要少吃,以防“上火”,傷及陰津。

   起居:養體內陰氣

   中醫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説法。霜降是秋冬交替時節,更應注意保養體內陰氣。當氣候變冷時,正是人體陽氣收斂、陰精潛藏于內之時,凡起居、情志、運動,皆應順應“秋收”的原則。

   起居上,最好的調養方式就是要睡眠充足,早睡早起。早睡可養精蓄銳,保證體內陰氣內藏。早起能防止體內陽氣外泄。同時,這個時節建議大家節制房事,蓄養陰精。

   情志上,應收斂神氣,做到內心寧靜、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尤其中老年人,不宜動怒,以免火氣內鬱,耗傷陰津,出現肝陽上亢,從而誘發高血壓、中風等疾病。

   運動上,可根據個人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如打太極拳、散步、慢跑、登山等。此外,養花種草、節假日結伴郊遊等活動,也能讓人精神愉悅。

   著裝上,霜降後氣溫多變,即使在同一地區也會出現“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況。因而,應多備幾件秋裝,如夾衣、春秋衫、絨衣、薄毛衣等,做到酌情增減,女性要注意腳部保暖,穿能遮蓋腳面的鞋或靴子。(記者田晶)

相關閱讀 春夏養陽 | 秋冬養陰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