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五步按摩法改善睡眠

健康 來源:新民晚報 2017年10月16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如今,失眠已成為現代社會中人們普遍具有的一種病症。輕則難以入眠、時睡時醒,重則徹夜不眠,嚴重干擾了正常的工作生活。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市中醫醫院推拿科主任醫師紀清表示,中醫學將失眠歸結于陰陽的失衡,通過頭部經絡穴位的按摩能夠起到調節陰陽平衡、疏通氣血經絡,從而起到改善睡眠質量的目的。具體可如以下方法操作:

  ■開天門:兩拇指緊貼于印堂穴,其餘手指固定在頭部的兩側。左拇指先自印堂穴垂直向上推移,經神庭穴推至上星穴,然後兩拇指呈上下同時交替推摩。手法由緩至速、由輕至重,反復推摩約1分鐘。

  ■點按重點穴位:首先點按百會穴,是以右手拇指尖在百會穴點按,待局部産生重脹麻感後立即改用拇指腹旋摩,如此反復交替進行約1分鐘。兩拇指或中指分別揉太陽約半分鐘,而後按揉印堂、神庭、角孫、風池及安眠穴。

  ■指尖叩擊:以指尖作錘,雙手同時進行,從後向前、從左至右叩擊整個頭部,反復依次緊叩約1分鐘。叩擊時由腕部發力,甩力均勻,不可太重亦不可太輕,以有較強的振蕩感而不覺疼痛為度。

  ■十指梳理:以手指代替梳子,指尖著力於頭皮,雙手同時進行,從前額開始呈扇狀向後推摩約1分鐘。手法以揉為主,柔中帶剛。

  ■撫摩放鬆:雙手分別按摩頭、面和臉頰約1分鐘,再結束整個按摩過程。過程中,手法需保持輕柔。

  想要取得較好的作用,頭面部按摩治療失眠可選擇較為合適的時間,如在睡前推拿較為妥當,有助於安神助眠。(葉雪菲)

相關閱讀 印堂穴 | 改善睡眠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