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養精蓄銳睡好子午覺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10月16日 09: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中國古代養生之道中,“三寒兩倒七分飽”的理念為世人推崇。所謂“兩倒”,就是指要睡好“子午覺”,古人甚至把它稱為百年養生的三大法寶之一。什麼是子午覺?簡單來説,就是要求在每天的子時和午時按時入睡,其主要原則是:子時大睡,午時小憩。

  根據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的睡眠理論,子覺是晚上在子時(23點 ~淩晨1點)睡覺,午覺是在午時(北京時間:11點~13點)睡覺。因為子午時候是人體經氣合陰、合陽的時候,最有利於人體養陰和養陽,按照《黃帝內經》的理論“陽氣盡則臥,陰氣盡則寐”。在這個時候最容易入睡,而且睡眠質量也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簡單地説,就是午覺養陽氣,子覺養陰血,睡了子午覺,陰陽配合,氣血調和。

  一般來説,白天午覺30分鐘左右即可,如果沒有時間,在辦公桌上趴10分鐘也可以。因為這時是“合陽”時間,陽氣旺盛,下午的工作效率最高。晚上23~淩晨1點人體也應該睡覺,有些喜歡熬夜的人,往往陰虛火旺,就是錯過了這個時間睡覺,暗耗了營血。

  子時從中醫理論來講是“肝經循行時間”,如果肝功能失調會出現胸脅滿悶、口苦咽幹、不欲飲食、心煩氣躁、神疲乏力、頭暈目眩等症狀,所以一定要注意盡可能在晚上11點之前就寢,達到養肝的目的。

  午時從中醫理論來講是“心經循行的時間”,如心功能失調會出現“胸悶胸痛,心慌汗出,思維遲緩,失眠健忘,早醒易驚,夜多異夢,口舌生瘡,頭暈乏力”等症狀,所以人們每天中午應該抽出半小時小憩,達到養心目的。(秦竹)

相關閱讀 黃帝內經 | 合陽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