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消食湯水 專治節後食欲不振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7年10月12日 10: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秋團圓,家人聚會吃大餐是必須的,但漫漫8天長假,東家一餐,西家一餐,很容易就導致積食,甚至是傷了腸胃,導致消化不良。有什麼湯水可以促進消化、解油膩、養腸胃的?廣東省第二中醫院副主任醫師黃漢超介紹,中藥材裏面荷葉、山楂、紫蘇葉、神曲、雞內金、雞屎藤、布渣葉、絲瓜絡等都是很好的消食化滯食材,可以選擇其中的幾種煲湯試試。

  ① 三仙煲白蘿蔔湯

  材料:白蘿蔔1個約500克,生麥芽20克,山楂10克,神曲10克,瘦肉250克。

  做法:瘦肉洗凈備用,蘿蔔去皮洗凈後切成小塊,先將麥芽、山楂、神曲在鑊中用文火小炒至有香味,再連同上述食材一起加水1000毫升,煮開後文火熬煮一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消食,下氣化痰。麥芽擅消麥積,山楂擅消肉積,神曲擅消米麵之積,中醫認為焦香入脾,將三中藥材炒香配合一起使用有很顯著的健脾消食功效,所以又稱“焦三仙”,是常用的消食化滯藥對之一。蘿蔔擅長下氣消痰,諸種食材搭配對於食滯胃腸引起的腹脹、大便臭穢粘膩、咳嗽有很好的化解作用,並能醒脾開胃,較為適合作為聚餐後的保健湯水。

  ② 雞內金淮山煲粉葛

  材料:雞內金20克,鮮淮山50克,粉葛250克,豬骨250克,生薑5片

  做法:雞內金浸水一晚,粉葛及鮮淮山去皮切成小塊,豬骨焯水,加水2000毫升,煮開後文火熬煮2小時後下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消食,是方消補並行,老少咸宜,特別對脾胃氣虛表現為容易乏力、腹脹納呆、口淡等的患者較為合適。

  ③ 茵陳荷葉煲鯽魚

  材料:茵陳20克,荷葉1塊,布渣葉20克,陳皮5克,鯽魚1條

  做法:幹荷葉先用水浸泡一兩小時,茵陳洗凈備用,鯽魚去鱗及內臟,洗凈後先用鹽腌製片刻,用小火煎至兩面金黃色,加水2000毫升,煮開後放入茵陳及荷葉,文火熬煮2小時後下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行氣化濕,消食醒脾。茵陳配合布渣葉能導濕護肝,荷葉醒脾消食,是方有解酒消食,護肝健脾的功效。

  ④ 絲瓜絡山楂煲雪梨

  材料:絲瓜絡20克,山楂20克,雪梨1個

  做法:雪梨去皮並切成小塊,絲瓜絡、山楂洗凈後加水2000ml,煮開後文火熬煮1小時放涼至室溫即可飲用

  功效:消食去積。絲瓜絡內服能通絡,作為清潔用具能很好地去除頑固污漬,因而是很好的消積去脂藥材之一,配合山楂能有效消脂化食,雪梨能有效去火,可代茶用。(記者 張華 通訊員 李朝)

相關閱讀 消食化滯 | 醒脾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