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成語中的護頸小招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10月10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現代信息社會,生活工作時刻離不開電腦、手機,長時間埋頭工作,頸椎不堪重負,頸椎病發病率節節攀升。如何保護頸椎,已成人們普遍關注的熱點。其實,除了平時做頸部保健操、自我按摩外,從中醫養生來講,日常不妨從幾個簡單的成語護頸椎動作做起,也會起到意想不到的功效。

  搖頭晃腦

  形容自得其樂或自以為是的樣子。做此動作可以小幅度放鬆頭頸緊繃的神經肌肉。每天抬抬頭,晃晃腦,不僅動靜結合,也會自得其樂。

  左顧右盼

  形容向左看看,向右看看。搖頭晃腦以後,再配合做幾個左顧右盼動作,可以將頸椎左右方向活動到最大,使得關節更加靈活自由。

  東張西望

  形容到處看。在左顧右盼後,可以做幾個東張西望的小動作。做此動作可以使頸椎在左右、側方方向進行旋轉活動,防止肌肉韌帶勞損、關節軟骨退化。

  瞻前顧後

  形容向前望,回頭看。向前方抬頭看一會,再向身後方看一會,做此動作不僅頭頸的活動幅度更大,能最大範圍舒展緊張的肌肉和關節,同時也有緩解視疲勞的好處。

  抓耳撓腮

  形容抓抓耳朵,撓撓腮幫子。看書、上網時間長,難免頭昏耳鳴,此時不妨做個抓耳撓腮的動作,看似此動作不雅,但中醫認為,耳朵周圍穴位豐富,有耳門、聽宮、聽會、翳風、安眠等穴位,耳朵上的穴位與人體相應部位相應,刺激與疾病有關的耳穴可以治病。比如頸椎不好,可在耳朵外下方揪捏揪捏。

  昂首挺胸

  讓人抬起頭,挺起胸膛。形容鬥志高,士氣旺,給人精神飽滿的樣子。工作中,不能只埋頭工作,時間一長不僅頸椎肌肉韌帶勞損,還容易造成駝背。低頭工作半小時,就應將頭高抬起來,挺起胸膛,無意中讓頸椎做幾次向後的有益運動,頸肌得以放鬆,頸椎關節也得到很好保養。(郭仲華)

相關閱讀 護頸 | 肌肉韌帶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