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秋季始自一聲咳 別把咳嗽當小病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7年10月09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天氣開始變得乾燥,醫院裏咳嗽的患者也多了起來。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楊保林表示,從中醫上講,秋季幹咳最常見的原因多與燥邪有關,也就是肺燥引起的咳嗽。加上此時咽喉、鼻腔缺乏水分的濕潤,“燥邪”更易通過乾燥的口鼻呼吸道或皮膚毛孔而侵犯入肺,引起咳嗽。於是,許多人的秋天,就從這一聲咳嗽中開始了。

  肺燥引起的咳嗽,又有 “溫燥”和“涼燥”之分。緩解的方法也不同。如果是涼燥,要溫潤止咳,適合吃些偏溫的食物,如杏仁、淮山、薏仁等;而溫燥則要清熱潤燥,吃偏涼的食物養陰,如百合、麥冬等,或者是買些秋梨膏沖水喝。日常預防可以多喝些水,吃一些具有潤肺生津、止咳化痰作用的蔬果,如鴨梨、荸薺、百合、柑橘、石榴、葡萄、藕、銀耳等,但也不能過量食用。

  除了肺燥引起的秋咳,肝陰不足也會引起咳嗽,而這個原因常常容易被忽略。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呼吸內科主任醫師耿宏偉表示,秋季有沉降的特點,不利於肝氣的生發。因此,肝陰不足的人也容易在秋季出現咳嗽。這類咳嗽常表現為咯痰、痰粘稠,甚至痰中帶血,還容易出現眼幹、眼澀、看東西昏花的症狀。肝陽上亢者容易覺得頭暈、頭脹、易發怒、口乾、咽幹、雙脅脹痛。這類人除了要潤肺之外,還要疏肝解鬱,保持愉快的心情、多到戶外走走,喝玫瑰花茶等疏肝解鬱的食療等,都有一定的作用。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黃柳一教授介紹,自9月中旬以來,門診咳嗽患兒劇增。而面對自家一咳就是三四個禮拜的寶寶,年輕父母們往往非常慌亂, 忙不迭地給孩子上各種止咳藥。專家指出,盲目鎮咳可能會幫倒忙,對於咳嗽治療,首先要從病因出發,判斷是幹咳還是濕咳,兩種咳嗽的用藥截然不同,如果不分青紅皂白強行鎮咳,往往會掩蓋咳痰症狀,導致痰液滯留體內,不但耽誤了治療時機,還會引起肺炎等更加嚴重的呼吸道疾病。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人一咳嗽,便去藥店買止咳藥,而止咳藥一般都有收澀的作用,有可能造成留邪,導致咳嗽遷延不愈,而轉成慢性,很多慢性支氣管炎就是這樣形成的。因此,簡單的咳嗽不用治療,當咳嗽伴有憋氣、面紅唇暗,已經影響到生活、睡眠,需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綜合自健康時報、廣州日報)

相關閱讀 咳嗽 | 燥邪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