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藥渣外用是良藥 外敷需注意這五點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09月30日 10: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很多時候去看中醫,醫生在給患者開完湯劑後,除了叮囑如何服用外還建議中藥除了煮來喝之外,也可以將中藥渣再煮一遍來泡腳改善睡眠,中藥渣用毛巾濾過後,溫敷腹部和腰部改善腹腰腹部酸脹不適。很多人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採用了上述辦法,試過一段時間後都説效果好。

  在我國很多地方都有這樣一種風俗,就是將用完的中藥渣倒在人多的路上。直到現在,還有很多地方保留著這個做法。這樣做的原因據説是因為古時候醫生大部分是遊醫,都是走街串巷看病的,所以大家把自己吃的中藥渣倒在自己家門口,讓路過的遊醫看看自己吃的藥有沒有問題,或者有沒有更好的方子,如果有遊醫就會上門為自己治病。

  隨著時代的進步,越來越多的人發現其實中藥渣也是寶,直接倒掉有點可惜。如果進一步合理利用,會産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作用。因為中藥飲片處方也是根據患者疾病對症開方的,雖然經過煎煮,但還有殘余藥性。合理利用中藥藥渣,尤其是通過熏洗、外敷、燙熨、洗手泡腳等中藥外治法,讓藥性從皮膚滲透,可以達到“內服外治”的效果。下面為大家介紹幾種具體的操作方法:

  中藥渣外用也是一劑良藥

  熏洗 將藥渣加水1000毫升左右,再煎煮15~20分鐘,放置一會兒後加適量白酒和醋,用其熱氣來熏洗疼痛、腫脹的部位。

  熱敷 將煎煮過的中藥渣加二兩白酒、二兩白醋拌勻,用紗布包好。先墊上一層毛巾,再用紗布包好的藥渣熱敷、濕敷疼痛、腫脹、不適部位。

  做藥枕 如果你有失眠症狀或睡眠質量不佳的症狀,且對於中藥不過敏,可以將煎煮過藥渣晾曬烘乾之後,加幹陳皮,用紗布包起,做成枕頭或者放在枕頭下面,可以安神助眠的作用,還失眠人群一個安穩覺。

  燙熨 方法和熱敷相似,就是將藥渣用布濾過晾幹,加粗鹽500克,用鍋炒熱或者用微波爐加熱,用布包起來,外敷身體疼痛、腫脹、不適的地方,可以起到舒筋活絡、祛濕止痛、活血化瘀的作用。

  洗手泡腳 將藥渣加水1500毫升後,再煎煮15~20分鐘,或可另加花椒和艾葉各一小把一起煎煮,藥液放溫後加入白酒、醋與食鹽,洗手泡腳。中醫認為,腎主腰腳,鹽味鹹入腎,可引藥入腎,藥渣加入鹽後泡腳效果更好。藥的成分可以通過毛孔的吸收進入血液,改善你的血液循環,不管是治什麼病的,都可以這麼用的,泡過以後再倒掉。藥渣泡腳還可以去除腳臭。

  防蚊驅蟲 夏季時節,人們最為頭疼的就是蚊蟲的叮咬。想要有效防止蚊蟲入侵,也可以將熬藥剩餘的中藥渣晾曬在陽臺。因為中藥渣會散發特殊的氣味,能夠有效防止蚊蟲靠近,這樣就有效抵禦了蚊蟲叮咬。

  中藥渣外敷注意事項

  中藥渣外敷在具體操作的過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外敷時間選擇臨睡前。熏洗、熱敷、燙熨和泡腳最好是每晚睡前操作,可有助睡眠。飯後半小時不要施行,因為此時血液需流向消化系統幫助消化。

  時間不宜太長。熏洗、熱敷、燙熨和泡腳時間以15~30分鐘為宜,高血壓患者、老年人時間不宜泡長。

  不選用金屬盆。中藥泡腳、熏洗最好用木盆、搪瓷盆,不要用銅盆等金屬盆。因為金屬盆中的化學成分不穩定,容易與中藥中的鞣酸發生反應,生成鞣酸鐵等有害物質。

  溫度因人而異。一般人泡腳、熏洗溫度以40℃左右為宜。對於虛寒病證(如關節怕風、怕涼、冬天容易手腳冰涼、背部冒涼氣、大便稀溏、小便清長者)可以適當延長時間,溫度可以稍高一點,而對於實熱(如局部紅腫熱痛,關節疼痛伴發熱、皮膚發紅)使用時間則宜縮短,溫度不宜過高;冬春季節時間可以長點,夏秋季節時間可以短一點;皮膚過敏、傷口處不宜用。

  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進行。如有存在疑問的地方,最好能夠諮詢專業的中醫生,或者在中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如果使用過程中存在不適,則停止操作,進一步諮詢醫生。

  此外,中藥煎煮後的剩渣兒,是一種很好的養花、種菜肥料。因為中藥大多是植物的根、莖、葉、花、實、皮,以及動物的肢體、臟器、外殼,還有部分礦物質,含有豐富的有機物和無機物。植物生長所需的氮、磷、鉀類肥料,在中藥渣兒裏都有。用中藥渣兒當肥料,對花木有很多益處,而且可以改善土壤的通透性。可先將中藥渣兒裝入缸、缽等容器內,拌進園田土,再摻些水,漚上一段時間,待藥渣兒腐爛,變成腐殖質後方可使用。一般將藥渣兒當作底肥放入盆內,也可以直接拌入栽培土中。當然,藥渣兒肥不宜放得太多,一般摻入比不要超過十分之一,多了反而影響花木的生長。

  中藥渣確實是個寶,直接倒掉有點可惜。如果進一步合理利用,會産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作用,日常生活大家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試一試。

相關閱讀 中藥渣 | 外敷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