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秋吃百合正當時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09月30日 11: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百合,質潤,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經,有養陰潤燥、清心安神等作用。它既是一味常用的中藥,又是常用的藥膳佳品,最適合秋季食用。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百合所含百合多糖、百合皂苷和百合秋水仙鹼等有抗腫瘤、提高免疫力、抗炎、止咳平喘、鎮靜、降糖、降脂、改善睡眠、抗氧化、抗疲勞、潤腸通便等作用。

  下面向大家介紹幾種百合常用藥膳製作與服用方法。

  百合糯米粥

  【配料】百合40克,糯米100克,冰糖適量。

  【做法】取百合40克,洗凈切碎,糯米100克,加水適量,同煮至米爛湯稠,加適量冰糖調味,早晚溫熱服食。

  【功用】此粥具有潤肺止咳、寧心安神的作用。適合秋燥所致的皮膚乾燥、心煩、失眠、幹咳、便秘者食用。

  百合荸薺雪梨羹

  【配料】百合30克,荸薺50克,雪梨1個,冰糖少許。

  【做法】將荸薺洗凈,去皮搗爛,雪梨洗凈,去核切碎,同百合共入鍋中,加水適量燉熟爛,再加入冰糖稍燉片刻即成。每日服用1劑,分2次服,連用10~15天為一療程。

  【功用】具有潤肺清火,化痰止咳的作用。適合熱證型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咳嗽、熱病恢復期患者食用。

  百合麥冬玉竹膏

  【配料】鮮百合300克或幹品100克,麥冬30克,玉竹60克,蜂蜜100克。

  【制法】將百合、麥冬、玉竹洗凈共入砂鍋中,加入約1000毫升水,大火煮開後,小火煮30分鐘,共煎2次,去渣合汁,與蜂蜜共入碗內,加蓋,旺火隔水蒸1小時後,冷卻裝瓶備用。每次一匙(約30~50克),每日2次,飯後溫開水送服。

  【功用】具有養陰潤燥,生津止渴的作用。適用於肺胃陰傷,燥熱咳嗽,口乾咽燥,熱病煩渴等症。

  百合黨參豬肺湯

  【配料】百合30克,黨參15克,豬肺250克。

  【制法】將黨參、百合共入鍋中,水煎2次,去渣合汁約500毫升,再同豬肺共入鍋中,加水適量煮熟,入食鹽少許稍燉即成,吃肺喝湯,每日一劑,連用3~5天為一療程。

  【功用】具有補中益氣,潤肺止咳的作用。適用於肺虛咳嗽,反復難愈者。

  百合紅棗糯米粥

  【配料】百合60克,糯米200克,紅棗30克,紅糖適量。

  【制法】先將百合用清水浸泡30分鐘後加紅棗糯米煮粥,待粥煮至濃稠時,放入紅糖稍煮片刻即可食。

  【功用】具有健脾養胃,益氣安神的作用。適用於治療精神不振、四肢乏力、食欲不振、心煩失眠、肺虛燥咳等症。

  值得注意的是,百合富含多種營養物質,常吃百合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有益處。百合雖然是藥膳佳品,有滋補保健作用,但不宜盲目跟風食用,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並根據不同疾病的特點和不同的體質特點選擇食用。凡是風寒感冒咳嗽者、脾胃虛寒、腹瀉便溏者不宜食用。(陳其華)

相關閱讀 百合糯米粥 | 胃陰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