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國醫大師為何常吃薏苡仁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7年09月30日 10: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高齡的“國醫大師”、浙江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何任在接受採訪時説:“米仁是個好東西,我們全家已吃了幾十年,老人可以吃,小孩也可以吃。吃法也簡單,燒爛即可,也可放在冰箱內,每天早晨取一碗,兌點牛奶什麼熱一下,空腹吃完,常年吃肯定有好處。”

  何老愛吃的米仁,就是薏苡仁,也叫薏仁、薏米。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張曉天介紹,薏苡仁可以藥食兩用,家裏最好常備常食。薏苡仁主要功效是健脾利濕、排膿消腫和止瀉。長期服用薏苡仁可以美容、抗衰老,還可提高免疫力。

  現在天氣濕熱,食用薏苡仁正好可以利濕排水,開胃健脾。薏苡仁最普通的食用方法是用來煮粥,可以只用薏苡仁,也可搭配粳米、山藥,四季皆可。夏天可以用薏苡仁搭配百合、冰糖煮熟之後放在冰箱中,製成“薏米冰糖飲”,可以消暑利濕。冬天還可以用薏苡仁燉豬蹄、排骨或者羊肉,可以健脾。不過薏苡仁很難煮熟,所以煮食之前最好先用水浸泡1~2個小時。

  薏苡仁特別適合濕氣較重、脾虛、氣虛的人群,以及病後身體虛弱或者常感覺疲倦無力的人群。但由於其利濕的特性,懷孕早期婦女慎用,而便秘者則不宜多用。

相關閱讀 薏苡仁 | 健脾利濕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