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頭屑多 中藥方洗頭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9月29日 0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受訪專家:河南省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張步鑫

  頭屑過多導致頭皮瘙癢不適,也常讓人感到尷尬。河南省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步鑫説,頭屑過多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乾性頭屑,白屑紛飛如雪花,頭皮又幹又癢;一種是油脂性頭屑,油膩痂屑有異味,頭皮過油,頭髮常貼在頭皮上,有的還伴有瘙癢、毛囊炎等。

  中醫認為,頭屑過多有4種原因:肺胃熱盛、濕熱內蘊,血虛風燥、血熱風燥,治療要辨證,針對不同病因採取不同處方,比如肺胃熱盛者,常採用枇杷清肺飲加減;濕熱內蘊者,用茵陳蒿湯;血虛風燥者,用當歸飲子;血熱風燥的用涼血四物湯等。除了到醫院進行常規治療,生活調攝也能起到積極作用。

  飲食。多吃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B6的食物,如動物肝臟、鯉魚、山藥、土豆、胡蘿蔔、綠豆、薏仁、穀類等。辛辣和刺激性食物會刺激頭油及頭屑增加,使頭皮刺癢感加重,應少吃或不吃。忌食發物,如海鮮、過油、過甜食物。油脂性頭屑多的人還要注意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清洗。應選用溫和洗髮劑,且需經常更換品牌。洗髮劑配方不同,對頭皮上菌群的調節會有差異,故不宜長期只用一種。洗頭時,先將洗髮劑滴在手中搓起泡,再抹在頭上。洗髮最好1周2~3次,部分頭屑嚴重的病人,可間歇使用酮康唑洗劑,每週1次即可。張步鑫還給出兩個洗頭中藥方,患者可根據自身情況,請醫生辨證用藥。

  1.側柏葉、黃柏、大黃、大青葉、馬齒莧各30克,加水煮開取汁,再加入適量溫水洗頭,乾性、油性頭屑多的人均適合。

  2.蒼耳子、苦參、王不留行30克,明礬10克,加水煮開取汁,再加入適量溫水洗頭,適合油性頭屑人群。

  經常按摩也可減少頭屑。多梳頭,且最好使用木梳,從前髮際梳到後枕部,動作輕柔,早晚各100下。按摩時,手指要張開,用指腹從前向後輕敲頭皮,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至頭皮發熱、感覺舒服即可。(記者 李尤佳)

相關閱讀 頭屑 | 濕熱內蘊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