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推拿力道越大越好?足療三大誤區需注意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09月28日 09: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純中草藥洗腳”和“足療推拿”,是市面上各大足浴城招攬客人的兩大招牌。“洗洗腳,沒煩惱;按按腳,身體好”是他們叫得最為響亮的口號。足療推拿作為中醫傳統養生保健項目之一,的確具有一定的功效。然而,在享受足療的樂趣和益處的同時,很多人也走入了足療誤區。

  誤區一:足療推拿哪都可以做

  做足療推拿,對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逐漸變涼的天氣,人體容易出現氣血淤滯、寒性肌肉酸痛、神經末梢循環不良導致的手腳冰涼、寒性胃痛等等一些因為氣溫低而引起的各種身體不適。如果能堅持做足療推拿,不僅可以促進氣血運行,緩解手腳冰涼,擴張毛細血管,還在可以一定程度上促進腦部供血。

  很多人覺得足療推拿可以在外面的足浴店或者自己在家做,其實不然。人的每只腳上都有60多個反射區,人體的主要器官,如心臟、肝臟、腎臟、胃、脾,以及眼睛、耳朵、鼻子等,在腳上都有相應的反射區,如果用手法力度都適當的推拿,是可以通過刺激反射區來緩解身體對應器官的不適,但若是推拿手法不當或直接胡亂按摩一通,是會直接影響到身體的健康。

  專業醫生通過對足底的肉眼觀察、觸摸等,就可以掌握其身體上哪些器官有何不適,就會在按摩中有意識地改善這些不適。比如通過觀察足底的色澤,觸摸皮膚下組織的軟硬程度,以及按壓時疼痛的程度,就可以判斷相應的反射區是否正常。但是沒有專業的醫學知識,沒有解剖、生理、病理,以及相應的臨床經驗,就很難通過足底變化來判斷出身體對應器官是否健康,出現了什麼問題也就不會在推拿時進行有意識調整。

  誤區二:推拿力道越大越好

  足療推拿可以延年益壽,對身體健康有益,但凡事要適度,過猶不及。在推拿的過程中,若力度過輕,則起不到治療的作用,可若是力度過大,就會出現筋膜發炎、頭暈噁心、心慌氣促、心律失常等不良反應,嚴重者還可造成韌帶、肌肉、筋膜等組織的傷害。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者,則可能因為推拿力度過大而導致疾病復發。

  所以,不要一味的要求大力推拿,要根據不同的人來用不同的力氣,更不能用力不均,隨意用力。按摩時,應該照身體能承受的範圍適度、均勻用力。所謂適度,是指被推拿處有酸痛感,即“得氣”為原則,而所謂均勻,是指推拿力量要漸漸滲入,緩緩抬起,並有一定的節奏,不可忽快忽慢,時輕時重。合適的推拿力度,才可以起到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

  誤區三:足療推拿人人適宜

  足療推拿是一種非藥物療法,是通過對足部各個反射區的刺激,使得體內的生理機能得到調節,起到提高自身免疫功能、防病、治療的保健作用。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足療推拿。

  一是婦女在月經或妊娠期間應避免足療推拿,以免引起子宮出血過多,影響胎兒健康。

  二是腦出血、內臟出血及其他原因所致的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禁止足療推拿,因為足療有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推拿則會引起更大的出血。

  三是嚴重腎衰、心衰、肝壞死等危重病人,足療推拿的刺激可引起強烈的反應甚至使病情惡化,故必須慎用。

相關閱讀 足療 | 推拿手法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