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秋分至秋意濃 潤肺補腎正當時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2017年09月26日 09: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太陽終於又一次直射在了北回歸線上,這一天晝夜長短相同,經過今日北半球的白天就會一天天的變短了。雖然陽光仍然明媚耀眼,但是秋風漸起帶來陣陣的涼意,在帶走長夏季節濕熱的同時,也帶來了諸如皮膚乾燥、眼幹、鼻幹、口乾的症狀。

  秋季燥為主氣,其臟在肺,而肺主皮毛,開竅于鼻,所以到了秋高氣爽的時候,各種的乾燥感覺也就翩然而至了。這個時候我們都愛的麻辣燙、麻辣香鍋、各種火鍋、燒烤、各種辛香刺激的食物就的靠邊站站了,那我們吃點什麼才能水水嫩嫩的度過秋天呢?當然是潤肺護陰的食物了。喜歡吃菜的可以吃蘿蔔、蓮藕、白菜、銀耳、木耳、冬瓜、茭白、荸薺、百合;喜歡吃水果的可以吃梨、蘋果、葡萄、柚子、山楂;喜歡吃肉可以吃點鴨肉、兔肉、各種魚類。這些食物都有良好的養陰清燥作用,適合這個季節食用,烹飪方法以清炒煮燉為主,避免煎炸燒烤。另外,應該注意的是要避免冷飲、冷食,避免飲食不清潔,以防出現胃腸炎之類的疾病,造成體液的進一步丟失。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秋天也是收藏的季節,各種果實豐收帶來豐富的饕餮享受,也為過冬準備好了物資。身體也是一樣的,在潤肺養陰安然過秋的時候,也要為冬天準備好可以消耗的物資。因為冬季寒為主氣,其臟在腎,而肺為腎之母,兩者之間關係密切,肺陰充足可以下輸于腎,使腎陰充盈;而腎陰充盛,上滋于肺,也可使肺陰充足。所以在現在這個季節可以適當的進食一些補益腎精的食物,比如説各種乾果(乾果一般都是種子,而種子我們認為使屬腎經的),以及山藥、蓮子、芡實、枸杞、芝麻、海帶等等清補而不滋膩的食物,都有良好的填精補腎的功效,就好像為我們過冬準備的碳一樣,到了冬季到來的時候,再注重進食一些溫熱、溫補腎陽的食物,就好像把火給點了起來,那我們的冬天一定會過的溫暖、健康。

  在這秋高氣爽的日子,牢記潤肺補腎,讓我們平安健康度四季。

相關閱讀 潤肺 | 秋意濃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