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登上國際舞臺,中醫藥走出摩登范兒

健康 來源:科技日報 2017年09月26日 11: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科學》雜誌日前發表了美國科學家的一項研究成果:腸道裏的一種微生物代謝植物類黃酮後,能産生抵禦流感病毒的代謝物。

  “這從科學上解釋了漢代醫書《傷寒雜病論》裏葛根芩連湯、板藍根等抵禦流感的機理”,華大基因CEO尹燁在他的專欄《天方燁談》中解釋,植物類黃酮是多種中草藥的有效成分。

  現代科學研究對中醫療效和機理做出了解釋,推動中醫藥走向國際,並不斷得到認可。資料顯示,多個中藥正在開展國際註冊研究,如復方丹參滴丸膠囊、扶正化瘀片等5個中成藥在美國完成了二期臨床研究;地奧心血康、丹參膠囊等品種完成歐盟註冊;9個中藥品種的27個質量標準已被《美國藥典》正式採納,還有一批中藥標準被歐盟藥典收載。

  中醫藥在很多人眼裏與“摩登”是對陣格局,其實不然——“中醫藥正以與時俱進的姿態,在堅持自身優勢的基礎上,主動引進現代科技‘為我所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藥科學院院長張伯禮日前接受科技日報記者專訪,介紹了中醫藥現代發展的情況。

  創新升級:一直在重重困難中推進

  “過去是‘丸、散、膏、丹’、前店後廠,現在已逐漸進入現代企業規模化生産。”張伯禮説,古老的中醫藥行業要適應時代。

  適應一方面體現在生産工藝上。“現代制藥的工藝和技術不斷進步,能夠做到在線監測、全程質量控制,中藥也要積極汲取。”讓中藥生産做到數字化,過程透明化,使得生産過程的信息可知,且為實現智慧製造奠定基礎。“與信息技術融合,有助於提升中藥過程管控水平和産品質量標準。”張伯禮説。

  這是一個挑戰。“我們希望讓中醫藥的現代生産逐步實現全程控制、全程追溯,工藝參數數字化,流程自動化。”張伯禮説,“全程追溯在很多領域已經很成熟,但中藥生産更複雜,條件要求也更嚴格。比如黃芪提取,它的有效成分黃芪皂苷佔比多少合理?除黃芪皂苷外的物質含量及比例如何確定?均要有大量研究數據做支撐。這也增加了技術難度。”

  在此前召開的十一屆藥典委員會成立大會上,張伯禮提出從中藥材的種植標準入手,推動從源頭上建立種植技術規範。他説:“目前,中藥材的田間管理、采收尚缺乏系統的生産規範,藥材流通倉儲及雜質農殘的標準還沒有全面健全起來,也需要深入研究加以提高。”

  適應另一方面體現在診療方法的創新上。“西醫有什麼長處,我們也可以拿來用。”張伯禮談起為病人施治的過程,“例如嚴重心絞痛,病情兇猛,西藥能速效,就先用它迅速控制住病情,後續用中藥,綜合效果更突出。”

  “寶庫”發掘:新形勢激發新成果

  “屠呦呦發現青蒿素,是用現代技術方法從中醫藥這個大寶庫中發掘的新價值。”張伯禮認為,中醫藥有數千年積累,是一個“尚未充分開發的寶庫”,需要創新方法,認真發掘。

  針對人類健康的新問題,中醫藥也可以探索或提供解決辦法。例如,為應對“抗生素耐藥性”問題,中醫學者提出組織實施抗生素的中藥替代研究項目,目前取得初步成果——中華中醫藥學會組織編制了《中醫藥單用/聯合抗生素治療常見感染性疾病臨床實踐指南》7項團體標準,已經正式發佈。

  “在某些感染性疾病防治中,中醫藥能替代和減少抗生素用量,目前已經有了一些研究證據。”張伯禮説。

  應對疫情,中醫藥有豐富的經驗。2009年對抗甲型H1N1流感時,王辰院士領銜“傳統中藥湯劑治療甲流”臨床研究,證實麻杏石甘湯加銀翹散可顯著縮短病人發熱時間,成果在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內科學年鑒》發表,産生了廣泛的學術影響。

  在新疫情初始階段,不明確致病原因情況下,中醫針對患者表現辨證論治,效果很好。張伯禮説:“中醫藥學雖然古老,但其理念和方法並不落後。運用現代科學技術手段,將中醫藥偉大寶庫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將為健康中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科技日報北京9月25日電)

相關閱讀 張伯禮 | 註冊研究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