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用好這幾招 讓你這個秋天不再困乏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7年09月20日 10: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秋天裏,小夥伴們是否感到疲憊、乏力、想睡覺?嗯,沒錯,這就是“春困秋乏”中的“秋乏”。可能有人會問“為啥會有‘秋乏’”?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五醫院中醫科主治中醫師梁健寧介紹,除了部分是因為睡眠不足導致之外,更多的是因為人體自身對夏天過度消耗的自我補償,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對付“秋乏”——

  一、調節情緒,消除傷感

  俗話説:“傷春悲秋。”秋天萬物凋零,是一個很容易讓人産生蕭索之意的季節。從而也容易導致出現情緒低落,甚至是傷感、憂鬱的狀態。

  梁健寧建議,此時要多與朋友聚會聊天,趁著秋高氣爽的天氣出去逛逛公園、遊覽山水,有助於不良情緒的發泄,避免悲意的産生。多笑、常笑、開口笑,還能保養肺氣。當然,如果自己無法調節情緒,還需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

  二、充足睡眠,早睡早起

  《黃帝內經》有説:“秋三月……早臥早起。”在秋天,睡眠上應該做到睡得早、起得早,即每晚最好在10:30上床,順應人體養陰藏神的需要,使第二天保持精力充沛,也開始做好保養陽氣的準備,符合“秋冬養陰”的養生原則。中午有條件的最好睡一覺,無條件的也要在座椅上閉眼靜養15分鐘。

  三、適當運動,對抗疲乏

  適當的運動是對抗疲乏的有力武器,散步、慢跑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是要根據自己日常的運動量來調整。如果平常運動較少的應該從輕量的運動開始,逐漸過渡到有氧運動,如果超出了自身的耐受能力,反而會增加疲勞感。

  四、常梳頭髮,頭腦清醒

  專家表示,頭部是穴位比較密集的地方,常梳頭髮,不僅有助於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同時也有疏通經絡、按摩穴位的作用。有空的時候可以試試五指梳。這在中醫推拿功法裏有一招叫做“拿五經”,即用五指分別點按頭部中間的督脈,兩旁的膀胱經、膽經,左右相加共5條經脈,每次梳頭就是在梳五經。每次大概3分鐘就能達到效果。

  五、補充水分,防止乾燥

  “秋燥”也是秋天很容易出現的問題,人體也容易因為缺水而導致疲乏。因而,每天補充足夠(2升左右)的水分是十分必需的。

  也可以泡些西洋參茶,起到養陰提神的作用。另外也可以配合多吃一些滋陰潤燥的食物,如蜂蜜、百合、雪耳、沙參、玉竹等。同時也要儘量少吃蔥、姜、蒜、辣椒等辛味的食品和油炸、酒和乾燥的膨化食品等。

  六、飲食有節,多吃蔬果

  在飲食上,無論過多、過少都會導致疲乏犯困。吃得過多會導致血液多集中在消化道,使大腦的血液供應不足。吃得少,腦部的營養供應更不足。所以飲食要做到有節制,三餐定時、不過饑過飽、少吃油膩,也能夠有效減輕疲乏。

  蔬菜和水果要多吃,它的代謝物能中和肌肉疲勞時産生的酸性物質,使人消除疲勞。綠色高纖維蔬菜更可以保證腦細胞獲得充足的氧氣,讓人精神抖擻。

相關閱讀 秋乏 | 膀胱經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