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告別白髮 膳食醫生有良方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7年09月20日 10: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當今社會“人未老、頭先白”的現象很多,究其原因,膳食醫生認為多為熬夜、眠少,飲食失衡所致,比如,前額白髮,多為脾胃失調;兩鬢白髮,或為肝膽不足有關;頭頂、後腦白髮,多為腎氣不足引起。按照中醫理論,頭髮與肝腎有密切關係,腎藏精肝主血,其華在發,肝腎虛則精血不足,毛囊得不到充足的營養,合成黑色素能力減弱,就會出現白髮。因此,膳食醫生建議補腎是關鍵。下面膳食醫生就為大家推薦幾款食療方,讓你輕鬆解決白髮煩惱!

  1.將黑豆淘洗乾淨並經反復蒸、曬後,貯于瓷瓶內,每日食2次,每次食6克,嚼後淡鹽水送下。同時,每天再吃雞蛋1個、核桃仁2個,堅持服用必有療效。

  2.取核桃12個、剝去外殼及肉上衣膜,將核桃肉炒香切碎備用,另取枸杞子、何首烏各60克,小豆或黑大豆240克。先將枸杞子與何首烏加適量水同煎,至汁濃後濾去渣,然後將炒香切碎的核桃肉和黑豆一起投入汁中,再同煎至核桃肉稀爛、汁液全部被黑豆吸收為度。最後取出晾幹或低溫烘乾即可服用。每日服2次,每次6-9克,早晚空腹或饑餓時隨時服用。

  3.將鮮桑椹1000克(或幹品500克)洗凈,加水適量煎煮,每30分鐘取煎液1次、然後加水再煮,共取煎液2次。合併煎液後,再以小火煎熬濃縮,熬至較為粘稠時,加蜂蜜300克煮沸停火,待冷後裝瓶備用。每次1湯匙,以沸水衝化飲用,每日2次。

  4.取核桃仁1000克,放冷水中浸泡3天,取出後去掉皮尖,然後將適量白糖放入鍋中,待溶化後倒入核桃仁中攪勻,冷後即可食用。每日吃2次。每次10克。

  5.將黑芝麻、鮮桑椹各250克搗爛,再加入蜂蜜少許調勻置瓶中,每次1湯匙,用白開水送服,每日3次。

  6.糯米泔水發酵搓洗法,將淘糯米濾下的泔水,瀝取基底層存放3日,待其發酵變酸後,用其擦搓頭髮,後清洗凈,每日1次。經久使用,能促使白髮變黑,而且有潤發、使頭髮烏黑髮亮的功效。

  7.大豆煎。用米醋、大豆,以米醋煮大豆至爛,然後去豆煮稠、涂發,能烏須黑髮,使白髮變黑。

  8.黑豆250克、白果30粒,研碎炒熟,黑芝麻100克,何首烏150克炒熟,四味混合後放入瓶中,每天早飯後服用30克。

  白髮的産生有很多原因,包括家族遺傳和毛囊營養流失等等,膳食醫生建議在科學合理膳食同時頭髮也需進行科學護理:

  第一,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要過度燙髮、染發,不要抓撓頭皮。沐浴時給頭皮做做按摩,改善一下血液循環。

  第二,放鬆精神,平衡心態。如果過於疲勞或者過度焦慮,會引起內分泌失調、新陳代謝失常和抵抗力下降等,也會繼而引起一系列的頭皮問題。

  第三,科學合理膳食,生活規律。項林

相關閱讀 白髮 | 脾胃失調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