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白露養生從爭“蜂”吃“醋”開始

健康 來源:新民晚報 2017年09月07日 09: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月7日恰逢白露節氣。白露時節秋燥耗人津液,因而此時的養生要預防秋燥。上海市普陀區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周冬青表示,秋天早晚氣溫低,加上空氣乾燥,燥邪傷肺,容易讓人有咽幹、幹咳等症狀。因此,在秋季潤肺降燥將是飲食養生不變的重點。

  在飲食上,由於秋季肺功能偏旺,而辛味食品吃的過多,會使肺氣更加旺盛,進而還會傷及肝氣,所以秋天飲食還應少食辛味食物。根據中醫五行理論,秋屬金,肝屬木,金旺則克木,使肝木受損,在此基礎上多吃些酸味食物,以補肝氣。

  基於“少辛多酸、潤肺降燥”的原則,白露時節可適當食用蜂蜜和醋。周冬青介紹,蜂蜜甘緩和中、潤肺止咳、潤膚美容,根據燥則潤之的原則,此時食用為最佳時期;而醋又被稱為苦酒,自古以來就是一味重要的中藥。中醫認為酸入肝,肝主血。醋味酸,專入肝經,能增強藥物疏肝止痛作用,並能活血化淤、疏肝解鬱、散淤止痛,同時起到解膩的作用。

  在食物的搭配方面,周冬青建議,蜂蜜可與牛奶,黑芝麻,核桃,藕,百合等搭配,由於都屬滋陰潤燥類食物,能協同作用,但不宜與豆腐,李子,大蔥,孜然等同食;醋則適宜與花生,黃豆,冰糖,洋蔥,雞蛋等搭配,不宜與牛奶及羊肉等熱性食物同食。然而,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宜食用蜂蜜;而醋的酸味能刺激胃,有胃潰瘍、反流性胃炎等患者不宜。

  此外,周冬青表示,白露後天氣冷暖多變,尤其是早晚溫差較大,很容易誘發傷風感冒或導致舊病復發。如果這時候貪食寒涼,損傷脾胃陽氣,尤其是脾胃虛寒者更應禁忌。可適當進補,但不宜大補,于體虛者,此時最好通過食補代替藥補,而食補首推粥。

相關閱讀 白露 | 燥邪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