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百合沙參粥緩解秋燥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9月06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處暑已過,迎來了天高雲淡的秋季。不少人出現了皮膚乾燥、口渴的症狀。中醫認為,秋季是燥氣主令,常易發生燥邪,表現為口唇乾燥、舌幹少津、皮膚乾燥、幹咳少痰等。秋季在五行屬金,五臟屬肺;就四季而言,秋主收。依據中醫“天人相應”的理論,秋季養生保健需要遵循“養收”的原則,其中飲食當以潤燥益氣為中心,以健脾、養陰、清肺為主。本期給大家推薦一個緩解秋燥的小方。

  取百合20克、南沙參2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先煎沙參、百合,去渣取汁,加入粳米,煮熟粳米後加入冰糖,稍煮成稀粥。每日早晚溫熱食,外感風寒咳嗽者不宜服。

  本方具有養陰、潤肺、養胃、祛痰、止咳的功效。百合性寒,味甘,歸肺、心經,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效,常用於肺熱咳嗽、陰傷燥咳等。《本經逢原》記載:“百合,能補土清金,止嗽,利小便。”現代藥理研究,百合有祛痰止咳平喘、鎮靜、抗過敏作用。

  南沙參性微寒,味甘,歸肺、胃經,有養陰清肺、益胃生津、補氣、化痰的功效,用於肺、胃陰虛證。《飲片新參》中記載,清肺養陰,治虛勞咳嗆痰血。現代藥理研究表明其有調節免疫平衡、強心、抗真菌的作用。

  粳米性平,味甘,歸脾、胃、肺經,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清肺的功效,是滋補養生的好食材。《本草綱目》記載,粳米粥,利小便,止煩渴,養腸胃。

  冰糖性平,味甘,歸肺、脾經,有補中益氣、和胃潤肺的功效,對煩渴引飲、咯痰帶血等症狀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袁玲玲 陸紅梅)

相關閱讀 利小便 | 秋燥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