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秋季進補 冬蟲夏草不可亂吃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09月05日 16: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秋季一到,“進補養生”又開始成了許多市民生活中的重頭戲。作為名貴補品的冬蟲夏草即能補陰也能補陽,很多人認為冬蟲夏草什麼人都可以吃,其實不然。

  冬蟲夏草到底是什麼

  冬蟲夏草又名蟲草,其實質是一種真菌——麥角菌科冬蟲夏草菌。之所以稱為“冬蟲夏草”,是因為其“成長”過程。蝙蝠蛾為繁衍後代,會在土壤中産卵,卵隨後變成幼蟲。冬蟲夏草菌會侵入幼蟲體內,吸收其營養,並不斷繁殖,致使幼蟲體內充滿菌絲而死,這便是“冬蟲”。次年夏天,冬蟲夏草菌在幼蟲頭部長出一株4~10厘米高的紫紅色小草,這便是“夏草”。“夏草”冒出地面,被採挖、晾幹,就變成平時大家見到的樣子。

  冬蟲夏草是我國民間慣用的一種名貴滋補藥材,與人參、鹿茸一起列為中國三大“補藥”,可入藥,也可食用,是上乘的佳肴,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早在1757年《本草從新》中記有:“冬蟲夏草四川嘉定府所産最佳,雲南、貴州所産者次之。冬在土中,身活如老蠶,有毛能動,至夏則毛出之,連身俱化為草”的記載。又有:“冬蟲夏草甘平保肺,益腎,補精髓,止血化痰,已勞咳,治膈症皆良”。《藥性考》也有“秘精益氣,專補命門”的記載。由於其性平力緩,能平補陰陽,因此,蟲草是一種能同時平衡、調節陰陽的中藥。

  中醫認為,冬蟲夏草性平、味甘,歸肺、腎二經,具有補肺益腎,止血,強身延年,耐缺氧,降血脂,抗菌解毒,鎮靜安神,平喘祛痰,抗癌,增強心血管、血液、肝、腎功能的功效。適用於肺腎兩虛、精氣不足、咳嗽氣短、自汗盜汗、腰膝酸軟、陽痿遺精等病症。據臨床研究報道,蟲草還具有降血糖、抗腫瘤、免疫調節、抗炎、抗疲勞等作用。

  冬蟲夏草怎麼吃最好

  由於冬春夏草藥性溫和,與其他滋補品相比,具有更廣泛的藥用和食用性,是年老體弱、病後體衰、産後體虛者的調補藥食佳品。可是如果食用方法不當,往往不能充分發揮它的營養作用。關於冬蟲夏草的吃法,用量上每人每天0.5~5克左右是最好的,常見的有煎煮食用、燉湯食用、泡酒喝和直接咀嚼吃。

  經常會聽人説起冬蟲夏草泡水喝,其實我並不建議大家這樣做。因為冬蟲夏草他不比人參、枸杞等單純的植物體,它是動植物的結合體,單純的泡水喝並不能讓冬蟲夏草有效成分釋放在水中。所以,最好的方法應該是煎煮冬蟲夏草,在煎煮的時候可以單獨煎煮冬蟲夏草,也可以加上枸杞、天麻等藥材一起煎煮食用,針對不同的病症可以搭配不同的藥材,煎煮的時間不要超過30分鐘,溫度不易過高。

  冬蟲夏草燉湯當然是最常見的食用方法之一,冬蟲夏草可以燉鴨、燉雞、燉排骨等。通過燉湯不僅讓冬蟲夏草食用起來非常的鮮美,也能讓冬蟲夏草的營養成分有效的溶解在湯中,有利於人體對冬蟲夏草營養成分的吸收。不過,在燉湯的時候需要注意用小火燉,並且冬蟲夏草不能下鍋太早,在起鍋前20分鐘下鍋即可,在喝完湯後在把冬蟲夏草一起食用即可。

  較少見的一種方法是冬蟲夏草泡酒喝,這種方法比較適合愛好飲酒的朋友食用冬蟲夏草,冬蟲夏草放入白酒或黃酒中浸泡一段時間後飲用即可。冬蟲夏草泡酒也僅需每日服用2次,每次飲服l5~20毫升,喝完酒後,可以將冬蟲夏草吃掉,不浪費營養。冬蟲夏草泡酒有益氣壯陽、滋陰補腎、填精固本、補虛固脫、強心安神的功效,切記不可多喝。

  直接咀嚼食用冬蟲夏草是吃法中較為傳統的吃法也是較為古老的吃法,一般來説冬蟲夏草是可以直接生吃的,但一些存放太久的冬蟲夏草在表面可能會有一些細菌與寄生蟲,直接生吃的話會對健康造成一定的影響。所以,想要直接咀嚼使用冬蟲夏草,就必須選擇新鮮的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不可亂吃

  因為冬蟲夏草具有獨特而優良的醫療和保健功效,導致一些人認為蟲草包治百病,即使沒病吃了也有益無害,甚至有多多益善的錯誤認識。俗話説“是藥三分毒”,冬蟲夏草使用不當也可能出現反作用。中醫認為,人的機體應該陰陽調和,陰陽平衡,比如有的人是陽盛陰虛,盲目食用冬蟲夏草,反而對身體不利,因此服用前很有必要向醫生諮詢一下。使用蟲草時,切忌千人一面,其滋補作用,必須掌握適應證,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以下三類人群一定注意。

  少年兒童 蟲草並非完全像宣傳的那樣老少皆宜。因為它具有與雄性激素相似的作用,少年兒童服用可能導致早熟,因此兒童不宜服用。

  患有各類實證的人 所謂“實證”主要是由於邪氣亢盛,正氣虛衰,邪正之間劇烈抗爭而導致的一系列病理變化。多見於外感的早、中期,現在一般認為高熱、狂躁、聲高氣粗、腹痛拒按、二便不通、脈實有力等,均屬於“邪氣盛則實”的臨床表現。如現代人飲食多油膩,常常大魚大肉,不少人體內痰熱,積蓄的代謝産物排不出去,這就屬於濕熱壅滯的裏實之證,患有“實證”的人食用蟲草後不但不能達到治療、保健的目的,而且會導致心慌氣短、煩躁、口角溢血等不良反應。

  陰虛火旺的人群 盲目進補冬蟲夏草,則可能導致上火,若需服用,需由專業醫師辯證後,與其他中藥材配伍,切不可單獨使用,以防加重病情。

  目前,市場上假冒的冬蟲夏草不少,常有人用蛹蟲草假冒。蛹蟲草在我國大部分地區都有,但冬蟲夏草只産于青海、西藏、四川、雲南、貴州和甘肅,尤為珍貴。購買冬蟲夏草最好去正規藥店。

相關閱讀 冬蟲夏草 | 肺腎兩虛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