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産後補氣血 可防“月子病”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9月05日 0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剛剛産下小寶的辣媽們,最關心的是怎麼把孩子喂養好和極速瘦身,對如何利用産褥期調補好身體,有時會漫不經心。年輕人甚至覺得,外國人都不坐月子,我們也沒那麼嬌氣。

  但中醫認為,産褥期是産婦分娩後身體各器官復原的一個重要時期,産後病的成因多為氣血虧損、絡脈空乏,如不及時調理可能會影響一生。月子病,又稱“産後風”“産後身痛”等,多因産褥期調理不慎,出現渾身怕冷、怕風、出虛汗,關節疼痛等系列症狀。事實上,月子病在物質匱乏的古代十分常見,即使在生活條件優越的現代也時有發生。

  日前,一位35歲的患者前來就診,她在8年前生下寶寶後,就覺得身體差了很多,一吹空調就覺得寒徹入骨,頭痛、頭皮發麻、關節疼痛,她無法到開空調的公共場所活動,不得不辭了工作,甚至不得不與老公分房睡。她多次到醫院就診,但現代醫學對“月子病”無計可施。最後來我們這裡看診,服用了一段時間的中藥後,她怕風怕冷等症狀大為好轉,對冷氣已經沒有那麼抗拒了,生活基本恢復了正常。

  中醫認為,産婦在分娩時要用氣用力,尤其是頭胎,更是腠理、筋骨大開,以致耗傷氣血。即使是剖腹産,剖開子宮取出孩子,也是有創傷和出血的,故産婦産後百脈空虛,血運無力而生瘀,若不慎再感受風寒,則風邪乘虛入侵。如果月子裏沒調理好,經過3個月左右的恢復期後,筋骨、腠理密閉,寒邪滯留體內,流注筋脈,就會出現明顯的怕冷、周身骨痛等症狀。尤其平時久坐少動,素體陽虛的都市女性,産後自我調節能力和恢復能力較差,更容易出現上述症狀。

  女性産後多虛、多瘀,本著“勿拘于産後,亦勿忘于産後”的原則,運用中藥辨證論治,適度調養,就可糾正其偏頗體質,預防“月子病”。在此,給大家推薦幾個經典方:

  1.生化湯。當歸24克,川芎9克,桃仁去皮尖6克,幹姜炮黑2克,炙甘草2克,可加適量糯米酒同煎。能活血養血,祛寒化瘀,適合産後血虛血瘀的産婦。産後第3天開始喝,每日1劑,早晚空腹服用,連喝2周左右。

  2.補中益氣湯加減。炙黃芪、黨參各30克,山藥15克,白術10克,當歸、升麻、炙甘草各10克,熟附片4克。可補中益氣,適用於體倦乏力,動則汗出者。每日1劑,連服3~5劑。

  3.四物補血湯。熟地黃、當歸、枸杞子、桑葚各10克,炒白芍、雞血藤、黃芪各30克,阿膠(烊化)10克,川芎5克,大棗5枚。可補血養肝,行血健脾。適用於面色蒼白,視物不明,四肢麻木,皮膚乾燥的産婦。每日1劑,連服5~l0劑,早晚空腹服下。(廣東省佛山市中醫院婦科主任醫師 朱東方)

相關閱讀 月子病 | 症狀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