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自己熬藥不方便 中藥代煎效果好

健康 來源:中國醫藥報 2017年09月01日 08: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其獨特的療效受到全球廣大患者的推崇。但中藥的煎煮方法非常講究,從器具到火候以及先煎後下、烊化沖服等,但煎煮費時,服用攜帶不便。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提出:“凡服湯藥,雖品物專精,修制如法,而煎藥者魯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則藥亦無功。”唐山市中醫醫院藥學部中藥師王芳介紹,中藥講究煎煮,煎煮要遵循原則,否則即便同樣的藥材,煎制出來的中藥藥效也會大不相同。而現代的煎藥機不論是從器具上、火候上、加水量,還是密封等都能達到用藥標準。

  高壓煎藥機的優勢

  高壓煎藥機,整個煎煮和罐裝過程是在封閉下完成的,減少了污染,衛生學檢測指標明顯優於傳統的煎藥方法。而且對於藥性不易煎出的中藥飲片,在高壓煎煮下,就很容易把藥性煎出來。此外,包裝袋採用無毒、無菌的複合膜材料,抗溫、抗壓、保險,衛生狀況得到良好的改善,使服用的中藥汁安全衛生。傳統煎煮方法煎出的藥汁不宜長時間保存,很容易發生氧化反應,大大降低了藥效,而且不方便攜帶。

  常壓煎藥機的優勢

  常壓煎藥機,雖然沒有高壓煎藥機的密封性好,但是對於特殊煎法的中藥飲片卻很容易操作。中藥飲片裏有很多是需要先煎、後下、烊化等特殊煎法要求的。煎藥室人員會把對應的時間、水量、火候控制好,對於特殊飲片採用特殊煎煮方法。對於有疑問的藥品還會再三和藥房醫師求證,然後再進行煎煮。

  另外,煎藥機煎出的藥汁效率大於傳統煎法煎出的藥汁,除了上述兩大優勢,現代煎藥機還有多層過濾的功能,傳統煎藥不能保證多層過濾,最多只能做到一層過濾,藥汁會有大量的藥渣,這樣的藥汁不容易吸收,口感相對較差,用煎藥機就能很好解決這些問題。

  煎藥機煎出的藥汁易儲存

  王芳介紹,煎藥機煎出的藥汁經過特殊材料的包裝,便於儲存,而且不易與空氣發生氧化,再加上多層過濾的原因,藥汁的色澤會相對較淡,有些人就會認為,顏色淡的藥汁藥性會差,其實這種理解是錯誤的,傳統煎法煎出的藥汁顏色會相對較深,其實是藥汁保存不夠嚴密,長時間與空氣接觸,發生了氧化反應。所以在這裡要特別提示大家,千萬不要以色澤來判斷湯藥的好壞。還有些人會認為,煎煮時間越長藥效會越好,其實不然,傳統煎藥中,有些人控制時間會長一些,對於有些草藥,煎煮時間長會破壞藥性,反而影響藥效。

  王芳提醒,服用煎煮中藥(湯藥)還是要講究用法和禁忌的。一般煎煮中藥(湯藥)服用時間多在飯後半小時。對腸胃有刺激的藥物宜飯後服用,滋補藥宜空腹服用,安神藥宜睡前服用,慢性病一定按時服用。一般每劑兩到三次服,一日一劑,特殊情況遵醫囑。在中藥的服用過程中,不能吃辛辣、生冷、油膩等刺激類的食物,以免降低藥效。

相關閱讀 煎法 | 煎煮方法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