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藥並非越濃越好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8月31日 09: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藥有很多種服用方法,如湯劑、丸 劑、散劑、膏劑等,傳統以煎劑使用更多。如何煎藥才能使藥物發揮最佳療效,是廣大患者最關心的問題。 正確的煎中藥方法,應先將藥材加入冷水,水應高於藥面 2~3 厘米,浸泡 20~30分鐘,以大火煎開後,再以小火煎煮半小 時即可。一般情況下,每劑藥物分 2~3 次煎煮,第一次煎煮後把藥液倒出150~200毫升,叫頭煎藥,然後再加適量溫水,進行第二次煎煮,叫二煎藥。有時也可以再加水,煎煮第三煎或第四煎,然後將所煎之藥兌在一起,再分次服用。 煎煮中藥時,要注意:

  1.煎藥不是越久效果越好:煎藥時要根據所用藥材決定煎煮時間,如果是補益藥、礦物藥,一般需要久煎。但如果是治療感冒的藥,或者是芳香的藥材(如藿香、砂仁、白豆 蔻、薄荷等),就不宜久煎,因為這些藥材多含 揮發性成分,煎煮時間 太長,有效成分散失,反而會降低療效。 相反的,還有人認為煎藥太久會有毒,這種觀點也不正確。中藥煎煮一般都有一個時限,超出時限的,只要不出現焦糊味,也是可以服用的,只是這樣煮藥並不提倡。

  2.湯藥不是越濃效果越好:在煎煮中藥時,有人把湯藥煎得很濃,認為漆黑如墨的湯劑療效更好,這也是一個用藥誤區。湯劑濃度太高,尤其是一些刺激性較強的藥物,會加重對胃的刺激,導致胃中 不適,甚至噁心嘔吐,服用後藥物相應的 不良反應也會增加。對於一些特殊的病 人,如飲水不能太多的腎炎病人和心臟功能不全的病人,煎藥應儘量濃煎,以少飲即能達到療效為好。

相關閱讀 中藥 | 煎藥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