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頭痛欲裂想撞墻 專家幫您脫苦海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7年08月31日 09: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教授 張忠德

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教授 張忠德

  案例:

  淩姨的頭終於不痛了

  淩姨這幾年來一直備受頭痛困擾,每到發作的時候,那煎熬真是令人痛不欲生,但去醫院檢查卻什麼事都查不出,吊點針水頭痛也可以壓下去,所謂“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命”。這幾天這難纏的頭痛又來了,痛得頭像快要炸開一樣,整個人打不起精神,還有點暈的感覺。

  淩姨的女兒特地把媽媽帶到德叔這兒來。一坐下,淩姨就開始哭訴:“德叔啊,這頭日日夜夜痛,沒完沒了,覺也睡不好,嘴巴又苦又幹,大便又硬。”德叔看著淩姨焦慮的面容,可以想到,平時脾氣肯定也是不小的,再看看舌,舌邊紅,苔白膩,打脈脈弦。德叔心中有數了。

  德叔分析:

  肝陽偏亢,上擾清竅

  德叔認為,淩姨的頭痛是因肝失條達,肝陽偏亢,循經上擾清竅引起。但是,脾胃也受了些影響,肝火橫逆犯胃,所以會有口苦口乾、苔膩。治療當以平肝潛陽為大法,肝陽得以平復,則胃火自滅。用藥上選用柴胡、川楝子、白芍、麥芽、浮小麥疏肝柔肝;龍骨、牡蠣平肝潛陽;桑葉平抑肝陽;天麻、白芷、川芎走頭竅而祛風止痛;羌活、藁本祛濕止痛。七劑藥過後,淩姨覺得頭痛明顯好轉了。

  預防分析:

  小小穴位治頭痛

  德叔建議,淩姨平時可以按揉天柱穴以緩解頭痛。天柱穴是足太陽膀胱經重要穴道之一,位於頸部,斜方肌外緣之後髮際凹陷中,約當後髮際正中旁開1.3寸。

  具體操作方法:坐姿,兩手交叉拇指分別按住穴位處,先按右穴,再按左穴。頭部向左稍傾,呼氣並數“1、2”,漸漸用力,數“3”時強按右側穴位,吸氣並數“4、5、6”,身體放鬆,頭部恢復原位,再用右手拇指在右側天柱穴上下5厘米左右,呼氣並慢慢擦揉天柱穴;然後頭部偏向右側,以同樣方法按壓、擦揉左側穴位。左右天柱穴先做指按法一次,再做指擦法一次,即一回。重復動作3-6次。注意事項:頭部向一方傾斜時,指按另一方的穴位。

  德叔養生藥膳方:

  疏肝止痛粥

  材料:鮮鯉魚1尾(約1000克)、天麻25克、川芎10克、茯苓10克、姜、蔥等。

  功效:平肝寧神,活血止痛。

  鯉魚甘平,含蛋白質,脂肪及鈣、磷、鐵、維生素等多種微量元素,可健脾和胃,利水下氣;天麻甘平,專入肝經,甘以緩肝之急,為熄風之要藥;川芎辛溫走竄,走而不守,活血行氣,祛風止痛;茯苓利濕化痰。全膳共奏健脾養胃,平肝息風,治暈止痛之效,且味道鮮美,確為具有良好藥效的佳肴。

  烹制用法:將藥物與食材洗凈備用。川芎、茯苓切片,與天麻一同放入洗米水中,浸泡4-6小時。撈出天麻,置米飯上蒸透,切片。再將天麻片與川芎、茯苓一起放入魚腹中,置盆內,加姜、蔥蒸30分鐘,按常規製作調味羹湯,澆于魚上即成。(記者 陳映平 通訊員 沈中)

相關閱讀 天麻 | 平肝潛陽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