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保溫杯裏裝著養生大學問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7年08月31日 0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保溫杯最近上了頭條。一篇題為《中年危機最後的倔強,是不要拿泡著枸杞的保溫杯》的文章在朋友圈裏熱傳,閱讀量迅速飆升至10萬+。該文在末尾提醒:“不要隨手帶著保溫杯,無關年齡,事關榮耀而已。”一堆網友聲稱“躺槍”。保溫杯到底得罪了誰?用保溫杯養生有道理嗎?今天我們就來説道説道。

  保溫杯為何成中年人“標配”

  保溫杯的走紅,事因近日一位採訪黑豹樂隊的攝影師發文感嘆:“不可想象啊不可想象!當年鐵漢一般的男人,如今端著保溫杯向我走來。”

  端著保溫杯的正是黑豹樂隊的鼓手趙明義。隨後,關於保溫杯的話題在網上掀起一波中年危機討論熱潮,拿保溫杯的中年男人成了群嘲的對象。有網友用黑豹的《無地自容》來開涮:“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最終都要一起養生。”

  翻查資料可知,趙明義出生於1967年,今年已是“知天命”的年紀。拋開網友們對一代搖滾人老去的感慨,其實,中年危機可以説是生理機能衰退帶來的心理感傷。歲月無情,步入中年的人才能體會“曾經心有猛虎,如今細嗅保溫杯”的蒼涼。

  中醫典籍《黃帝內經》有雲:“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墮;六七三陽脈衰于上,面皆焦,發始白……”,“男子……五八腎氣衰,發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于上,面焦,髮鬢頒(斑)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

  也就是説,無論男女,步入中年之後,身體機能下降是不可避免的。男子從40歲開始精力下降、腎氣衰退,消化能力等也在下降。普通人感受很明顯,年輕時可以胡吃海喝,但到了中年之年,就常有飽脹感,到了老年後,吃兩塊西瓜都可能拉肚子,這就是身體機能在逐步衰退的信號。因此,從中年開始養生,可謂“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用保溫杯是一種很好的養生方式 而多位中醫均表示,用保溫杯確實是一種非常好的養生方式。且不論裏面泡的是什麼,它至少可以提供源源不斷的溫水。

  廣東省名中醫、省第二中醫院主任中醫師範德輝教授從醫後就很少喝涼水。他指出,中醫將食物分為寒、熱、溫、涼四性,中醫食療講究利用食物偏性來糾正人體的偏性。但現代人的食物通常儲存在冰箱之中,已經改變了食物的性狀。例如原本溫補的食物,放入冰箱之後,溫補之性就會下降。因此,現代人攝入的大部分食物是寒涼的,這也是陽虛體質越來越多的原因之一。人體的脾胃都是喜溫忌寒涼的,帶著保溫杯可以隨時喝到溫開水,可謂益處明顯。

  提倡養生要從娃娃抓起的廣州中醫藥大學教授、中醫養生學博士生導師劉煥蘭也説自己從來不喝冰水。他認為,養生非什麼高深秘術,它滲透在日常生活的各個角落。“我從不喝冰開水,因此脾胃好,從來不拉肚子,很多播音主持人、老師不懂養生之道,講話多,聲帶充血,一杯冷水下去,容易氣滯血瘀,聲帶小結等疾病也由此而生。”

  廣東省中醫院珠海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中醫師成傑輝則主張晨起喝一杯溫開水“養陽”。他認為,“平旦人氣生”,早晨太陽初升,人體陽氣也隨之升發。但此時初升的陽氣猶如小火苗,還比較稚嫰柔弱,需要細心保護。如果一起床就喝下涼開水,會澆滅體內小火苗,影響上午陽氣的升發,所以晨起飲用25-30℃的溫開水最適宜。他還推薦飲用“還陽水”:用帶蓋、密封的杯子,把煮開的水倒進去,蓋上蓋,靜止10分鐘以上。讓杯中水蒸汽上升再凝結成水滴滴下來,如此循環反復。時間到後就可以打開蓋子,徐徐倒出熱水放溫飲用。從中醫上來説,由於陽氣的溫煦蒸騰作用,水汽向上升形成水滴,飽含陽氣的水滴再會聚滴回水中,從而形成“還陽水”,此乃陽氣升騰潛降的過程。經常飲用“還陽水”可起到溫陽暖身的效果,特別適合平素陽虛體寒、胃寒、痛經、手足不溫之人士飲用。

  保溫杯泡什麼不可跟風

  “不再相信,相信什麼道理,杯中已是紅棗枸杞!”這是網友們調侃趙明義的改編歌詞。有90後網友發朋友圈表示,“嚇得我往啤酒裏丟了兩顆枸杞。”其實,趙明義後來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他的保溫杯中泡的是茉莉花,枸杞顯然是“躺槍”了。

  保溫杯裏到底泡什麼才好呢?范德輝教授指出,保溫杯裏泡什麼,應該根據不同季節、不同體質,由醫生開出適合自己的中藥材處方泡水喝,從而調整自身的體質。

  “養生切忌人云亦云,跟風隨大眾。”范德輝教授指出,有的女性,看到身邊閨蜜天天泡著沙參玉竹養顏,心生羨慕,也來效倣。殊不知,沙參玉竹對於虛火旺失眠的人士適合,但滋陰類的藥材喝多了容易有滋膩的效果,影響脾胃功能,如果本身脾胃運化的人泡沙參玉竹喝,反而對身體無益,甚至越喝身體越糟糕。

  一般來説,貧血的女性,可以在例假之後用阿膠、當歸、大棗等泡水喝兩三天;中氣不足的人士,可以泡點西洋參、枸杞子或者黃芪等補氣;便秘的人士,大黃有通便作用;腎氣不足早生華發,制何首烏比較合適。但是范德輝教授不建議市民自選藥材養生。“因為個人體質不同,養生方法也完全不同。即便是同樣的便秘,有的是肝火太旺引起,有的是氣血不足導致,兩種類型用藥完全相反,如果對後者用瀉下通便的藥,反而會越來越嚴重。”因此,最好是找中醫專家仔細辨別體質後選擇適合自身情況的食材藥材,而且不能過量飲用,要點到即止。

  此外,對於一些植物的根莖來説,溫水沖泡出來的有效成分有限,例如冬蟲夏草的孢子結構,泡水喝其實析出很少,造成浪費。據悉,目前流行的破壁飲片,利用低溫高壓氣流將細胞壁打破後製成顆粒狀,完全保留了中藥材所有物質成分,這類飲片從原理上看會更適合日常沖泡養生。

  ◆鏈結

  部分中藥材不適合保溫杯焗泡

  廣東省第二中醫院副主任中醫師黃漢超博士認為,保溫杯的保溫能力一般是按每小時2-8℃遞減,因此100℃水倒入,一般6小時後能有超過60℃就算是合格的保溫杯,如果能有75℃以上,保溫的性能屬於優異級別了。

  用保溫杯泡養生茶,焗泡的時間一般為1-2小時左右,只要是合格的保溫杯,溫度大都能保持在80℃以上。對於一些切片夠細的中藥材來説,這個溫度已經能析出有效成分。但需要注意的是,質地堅硬的藥材例如貝殼類、動物骨骼類、礦物質類中藥材由於需要高溫煎煮方才能析出有效成分,就不適宜選用保溫杯焗泡,芳香類的中藥材例如薄荷、玫瑰花、月季花等,也不宜焗泡,否則有效成分會發生變性。

  另外,選用保溫杯泡養生茶一定要選材質註明為“食品級304不銹鋼”,這樣沖泡出來的茶重金屬含量極低(在可接受的安全範圍內),而且抗腐蝕性能好,能夠經耐長期沖泡。

  保溫杯養生茶推薦

  四子明目茶

  材料:枸杞子10g,女貞子10g,菟絲子10g,車前子10g,菊花10g。

  做法:清水1000ml,燒開後先泡洗1遍,其後用500ml開水焗約15分鐘左右即可飲用,每天1次。

  功效:養血明目,最適合需要經常用眼工作的人士飲用。

  肉桂丹參保心茶

  材料:肉桂3g,丹參20g,普洱茶10g。

  做法:先將沖洗普洱茶2遍,再次注入沸水後焗泡30分鐘後倒出茶液即可飲用,可反復焗泡3-4遍。

  功效:溫陽暖胃,活血化瘀。該茶味道芳香甘醇,對預防冠心病發作有較好的療效。

  精參降糖茶

  材料:黃精10g,炙黃芪5g,西洋參5g,紅景天3g。

  做法:上述藥材洗凈,先用開水燙洗1遍,再次注入沸水後焗泡30分鐘後倒出茶液即可飲用,可反復焗泡3-4遍。

  功效:益氣養陰,降糖生津,該茶對於糖尿病、高脂血症病人有較好的輔助治療功效,如自身體質虛弱,可將西洋參換為紅參,功效不變。

  苓桂術甘茶

  材料:茯苓10g,桂枝5g,白術10g,甘草5g。

  做法:上述藥材洗凈,先用開水燙洗1遍,再次注入沸水後焗泡1小時後倒出茶液即可飲用,每日1次。

  功效:健脾制水。是方對於痰濕體質人士表現為反復發作的慢性咽炎、頭暈、耳鳴、咳喘病人有較好的輔助治療功效。

  杜仲寄生茶

  材料:鹽杜仲10g,桑寄生15g,懷牛膝15g,山茱萸5g。

  做法:上述藥材洗凈,先用開水燙洗1遍,再次注入沸水後焗泡1小時後倒出茶液即可飲用,每日1次。

  功效:補腎潛陽。是方對於高血壓病、腰椎間盤突出病人具有一定的輔助治療功效。

  棗仁安神茶

  材料:酸棗仁10g,桑葚子10g,黑靈芝10g。

  做法:上述藥材洗凈,先用開水燙洗1遍,再次注入沸水後焗泡1小時後倒出茶液即可飲用,睡前1小時飲用。

  功效:安神助眠。是方對於失眠病人有一定的輔助治療功效。

  豆蔻佩蘭薄荷茶

  材料:白豆蔻3g,佩蘭5g,薄荷5g。

  做法:上述藥材先用開水泡洗一遍,先用開水沖洗一遍,再加開水300ml焗泡20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化濕解表,芳香提神。有助於清潔口腔,有助於驅除口腔異味,另外對濕困上焦表現為口粘膩有甜感、頭身困重、面部較多油也有較好的療效。(記者 嚴慧芳 實習生 秦飛 蘇儀)

相關閱讀 保溫杯 | 安神茶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