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初秋感冒特別多!中醫給你支個招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7年08月28日 09: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立秋之後,外感的人開始多了起來,多數是嗓子幹,咽喉腫痛,發高燒,同時伴有各種感冒的症狀。那麼,為何一到立秋,就有這麼多人“中招兒”呢?這個原因,就是節氣的變化使給我們身體搗亂的邪氣增多了!

那麼,這裡面給我們身體搗亂的,具體都有哪些邪氣呢?  我的觀點是,有熱邪、燥邪還有寒邪。

初秋天氣依舊很熱,尤其是秋高氣爽之後,空氣透明度增加了,太陽當頭照更會有種炙熱感。

這種熱邪,會導致人體津液流失,使得經絡流通載體不足,導致防禦部隊無法到達指定作戰位置,就像運河裏面的水幹了,運兵船無法航行一樣。同時,熱邪導致津液流失,會加重乾燥的狀態,口鼻之處黏膜乾燥,使得外邪容易進入。

這種熱邪,和秋天的燥金之氣結合,叫做溫燥。這是秋天一個重要的致病原因。

那麼,該如何防止溫燥産生呢?

中醫裏面有很多調理溫燥的方劑,比如桑杏湯、清燥救肺湯等,都是很經典的方子,如果需要,可以請醫生開出。

也可以用一個簡單的食療方法輔助調理,就是三豆加烏梅白糖湯,如果感覺自己乾燥,口鼻發熱,嗓子很幹,小便量變少,就可以當作飲料喝喝。具體的做法很簡單,就是用一把黑豆,一把黃豆,一把綠豆,烏梅五個,白糖兩小勺,熬水,兩個小時後當湯飲用。但是要喝當天的,隔天的效果就不好了。

而此時搗亂的另外一個外邪,就是寒邪,本來初秋之氣,也就是微涼,不至於有寒邪,但是,現在有了空調寒邪就嚴重了。而且,外面越熱,身體越是毛孔開泄、津液流失,也越是屋子裏面的空調寒邪嚴重的時候。這種空調寒邪,隨時存在,這導致人們的身體隨時受寒。這種寒邪,與秋天的燥金之氣結合,叫做涼燥。

所以,初秋防感冒的第一原則,就是要把空調的溫度做個調整,不要像夏天那麼涼了,要提高溫度。平時在家裏,能不用空調的,可以儘量不用空調。如果去商場,沒法決定空調溫度就要多帶件衣服,進去就披上,出來就脫掉。

那麼,一旦受寒,開始打噴嚏,要怎麼辦呢?

我告訴大家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趕快從空調房間出來,到太陽地裏曬,讓自己重新出汗,這樣會有一定的比率就地解決問題。

另外一個好的方法,就是一旦感覺受寒了,打噴嚏了,可以用懷山藥熬點水喝,它可以大補脾肺之氣,令氣血循環順暢。因此,趁熱喝下去,有發汗的作用,散寒效果非常好。

相關閱讀 熱邪 | 寒邪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