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針灸 遠離靜脈曲張折磨

健康 來源:北京晚報 2017年08月25日 0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外科醫生、護士、人民教師、邊防戰士、加油站工人、建築工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到處都有這些人的身影。儘管從事的工種不同,但是他們卻是靜脈曲張疾病的高發人群。作為臨床常見疾病,靜脈曲張到底因何而起,又應該如何治療呢?

  長久站立易發病

  靜脈曲張是一種臨床常見疾病,從廣義上講,人們身體的各個部位都有發生靜脈曲張的可能,人們用肉眼在皮膚上看到的暴露血管,都可能發生靜脈曲張。但是如果沒有任何症狀,病情也未發生任何變化,其實並不需要治療。

  據名老中醫、東城中醫醫院特需專家吳中朝主任介紹,一般來説,真正需要治療的靜脈曲張多集中於人體下肢。“人們需要利用下肢直立行走,所以相比於人體的上半身,下肢血液回流相對較慢,所以下肢更容易發生靜脈曲張。”他給筆者舉例稱,在戰爭時期,很多戰士的腿上都綁著白色的布條,就是為了在行走時幫助他們的下肢促進血液回流。從靜脈曲張的發病原理中我們不難看出,長久站立易引發靜脈曲張。所以外科醫生、人民教師、邊防戰士、加油站工人、建築工人、餐廳服務人員等很多需要長久站立的勞動者,都屬於下肢靜脈曲張疾病的高發人群。

  從中醫望診角度講,如果一個人的下肢開始出現局部靜脈迂曲擴張而變粗,例如像有蚯蚓狀的物體趴在皮膚上,或者有小蛇狀的物體趴在皮膚上,綿延曲折、顏色紫黯;或者當下肢開始出現痠脹、乏力、沉重,容易疲倦,踝部和足背多有水腫,晚期小腿常出現皮膚萎縮、色素沉著、整條腿甚至像穿了一雙黑靴子一樣,脫屑、瘙癢等症狀,那麼此人很可能罹患了下肢靜脈曲張,而且病情已經出現了明顯加重的趨勢。有些患者甚至會出現下肢疼痛、間隙性跛行等行為。吳中朝直言,下肢靜脈曲張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患者易引起靜脈炎、深靜脈血栓,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心臟等其它身體器官,後果十分嚴重。

  針灸治療解難題

  對於靜脈曲張患者來説,該疾病一定要儘早治療,避免延誤病情。那麼對於中醫而言,他們又是如何治療靜脈曲張的呢?

  吳中朝對筆者介紹稱,“內服+外敷”是中醫治療靜脈曲張的主要治療思路。所謂內服,主要以服用血府逐瘀湯為主,並配合四妙湯聯合服用;所謂外敷,主要以使用黃芪貴枝五物湯泡洗腳及腿部為主。需要注意的是,“內服+外敷”儘管可以延緩患者病情發展,但是對於已經發展起來的靜脈曲張疾病,卻難以起到根治作用。

  “患者想要進行有效治療,建議採用針灸療法。”吳中朝稱,一般針灸療法又分為刺絡放血、火針點刺等幾種不同的方法。所謂點刺放血,即在患者已經發生靜脈曲張的部位點刺放血,幫助患者把已經淤滯在體內的血液去掉,幫助促進患者腿部的血液循環。

  而火針點刺的原理與針灸點刺大體相似,但是火針具有消炎、止痛、化瘀等療效,而且還可以幫助患者促進血管收縮,如果患者病情嚴重,普通針灸點刺效果不佳,則可以選擇火針點刺療法。

  另外,假如患者血管還未出現過分擴張(一般指罹患靜脈曲張的中輕度人群),那麼吳中朝認為可以採用皮膚針,給患者的局部皮膚扣刺加壓密閉,幫助患者將血管閉合,消除血液淤滯。

  而對於已經出現間歇性跛行以及深層血栓的重度患者,則需要採取“火針深刺+火針圍刺”的方法進行治療,在已經出現靜脈曲張的部位找到結節進行治療。需要注意的是,因為每名患者的個體情況各有不同,所以患者一旦發現病情,應立即前往正規醫院及時治療,切勿自行診療。

  預防比治療更關鍵

  其實對於任何疾病而言,預防都要比治療來得更為關鍵。對於靜脈曲張來説,因為該疾病具有一定的遺傳傾向,所以如果一個人有靜脈曲張家族遺傳史,那麼他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應避免久坐久站,選擇工種時也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工種。

  而對於需要久站久坐的工種,人們在工作時應注意適當變換體位,注意腿部互動。“例如加油站的工作人員,他們在工作中可以站一會蹲一會,經常活動活動雙腿,人為地幫助自己的腿部血液循環;另外,這些需要久坐久站的人群還可以前往正規藥店購買專業的高彈襪,穿上後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靜脈曲張症狀的改善。”吳中朝直言,其實靜脈曲張疾病的發生與工種沒有必然聯絡,而是人們在工作中沒有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另外,人們還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學做養生保健操,每天在入睡前和起床前,躺在床上將下肢伸直,將雙腿從遠端到近端,用手捋一捋腿,每天重復做五至七次,該動作可以幫助腿部血液循環。

  另外,採用循經拍打法(將腿部翹高,發現腿部哪靜脈曲張,就用手拍打哪)也可直達病所,幫助緩解病情。需要注意的是,採用循經拍打法時切勿將腿部皮膚拍出紫斑。(劉夢怡)

相關閱讀 點刺放血 | 皮膚針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