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日常煎煮中藥講究多

健康 來源:中國醫藥報 2017年08月25日 09: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很多人經常服用中藥,其實中藥在煎煮時,在煎藥用具、煎藥水量、煎藥的火候及煎藥的方法等方面都很有講究。

  煎藥用具 煎煮中藥最好用砂鍋、陶器、瓦罐,因其導熱圴勻,熱力緩和,鍋周保溫性強,水分蒸發量少,不易發生化學變化且價格低廉。切不可用鐵器等金屬用具。

  煎藥用水 煎藥用水以潔凈為原則,自來水、井水、純凈水、蒸餾水圴可。用水量多寡有多種計算方法,但常用的是目測,煎藥時(每劑藥)觀察加水量超過藥面2~3厘米即可;另外一種以每克藥材加水10毫升為標準來粗略估算需水量。

  煎藥火候 煎藥火候分“武火”、“文火”。武火指火勢急,火力猛,溫度上升快,水分蒸化多的一種煎法。文火指火勢緩,火力弱,溫度變化不大,水分蒸發慢的一種煎法。一般煎藥先用武火煎沸,後改用文火再煎10~15分鐘即可。但有些方劑如解表劑、清熱劑、芳香藥為主的方劑只用武火,不宜文火久煎。而厚味滋補類方藥宜文火久煎,以使藥味盡出。此外附子、狼毒、烏頭等有毒藥宜慢火久煎,以減低其毒性。

  煎藥方法 一般煎煮方法,首先將藥物置於容器中,加冷水浸泡20~30分鐘,然後加蓋放火上加熱煎煮。先用武火煎煮,再用文火煎煮。在煎煮過程中,要注意適度攪拌,以免糊鍋,同時也能提高藥物有效成分的煎出率。但不宜過於頻繁打開鍋蓋子,以儘量減少揮發性成分的喪失。文火煎煮10~15分鐘後,濾取第一次藥液;然後加熱水適量,依上法煎煮,取第二次藥液。將兩次藥液混勻,依醫囑服用。另外,還有一些藥物需要特殊方法來煎煮,現介紹如下:

  先煎 介殼類、礦石類藥物,如龜板、鱉甲、磁石等,因質地堅硬,難以出味,應打碎先煎,煎煮後20分鐘再下其他藥物,以使藥性充分煎出。除此,泥沙含量大的藥物如灶心土、糯稻根等,或質地較輕而體質大的藥物如夏枯草、白茅根、竹茹等,應先煎取汁澄清,然後以藥汁煎煮其餘藥物。以及附子等。

  後下 氣味芳香,借其揮髮油取效的藥物,如薄荷、砂仁、白豆蔻等,宜在一般藥物煎好時下,煎4~5分鐘即可,以防其有效成分散失。

  包煎 為防止煎藥後藥液渾濁及減少藥物對消化道、咽喉的不良刺激,如赤石脂、滑石、旋覆花、車前子、枇杷葉等,要用紗布將藥包好,再放入藥鍋煎煮。

  單煎 又稱另燉或另煎,某些貴重藥物如人參、西洋參、犀角(代)、羚羊角(代)等,為了儘量保存其有效成分,減少同時煎煮被其他藥物吸收,可另煎。

  烊化 膠質、黏性大而且易溶的藥物,如阿膠、龜膠、鹿膠、蜂蜜、飴糖等,用時應單獨加溫溶化與藥液兌服,或加入煎好的藥汁中溶化後服用。因其同煎時易黏鍋煮焦,且黏附其他藥,影響煎出率。

  沖服 散劑、丹劑、水丸、自然藥汁,以及某些貴重藥物或芳香藥,需要沖服,如麝香、牛黃、三七、六神丸、生地黃汁等。(夏樂敏)

相關閱讀 煎法 | 煎煮方法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