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夏秋交替 養生千萬別掉以輕心

健康 來源:錢江晚報 2017年08月23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經歷了長達四十多天的三伏天后,終於熬出頭了。一邊是已經來到的初秋,一邊是悶熱依舊的伏尾,當下我們應該繼續按照夏季的節奏養生,還是緩緩跟著秋季的節奏舒緩身體呢?

其實,自古以來,立秋就是人們重視的養生大節氣,在這季節交替的時候,預防疾病不容忽視。出伏後,氣溫波動較大,晝夜溫差加大,很容易引發呼吸道、腸胃炎、感冒等疾病,要在這個時候養好身體,這些情況必須注意。

立秋後,慎防這些病

夏秋交替,晝夜溫差較大,抵抗力較差的人群和小孩極易患感冒。夏秋之交需注意防寒,注意室內通風,多吃新鮮蔬果,保證足夠的睡眠休息。特別注意不能因為貪吃涼就大吃冷飲、洗冷水澡、久吹空調。

秋天濕度降低,人很容易出現秋燥,秋在五行中與肺相應,而秋燥最容易危害肺部引起肺炎。秋季還是慢性支氣管炎易復發期,特別是老年人對氣候的變化較敏感,且適應性差,極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發病,所以平時要注意隨時增減衣服,多鍛鍊身體,提高免疫力,保持良好的情緒,過敏性哮喘患者還要避免接觸過敏源。

立秋後,早晚溫差明顯,身體的血管收縮和舒張變化較大,血壓容易波動,也是高血壓、冠心病、心肌梗死、中風等疾病的高發期。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疾病者一定要注意控制血糖、血壓,不要讓自己受到“冷刺激”,如不吃冷飲料,不用冷水洗澡、洗腳等。

同時,秋天氣候轉涼,人們的食欲旺盛,過多地進食會使胃腸功能的負擔加重,容易導致胃病復發。胃病患者除了注意保暖之外,還應當進行體育鍛鍊,改善胃腸道的血液循環,減少發病機會,並注意膳食合理,要少食多餐、定時定量、戒煙戒酒。

此外,天氣逐漸乾燥,各種過敏因素同樣容易“招搖過市”,刺激人的鼻黏膜,引發過敏性鼻炎。如果出現連續打十幾個、二十幾個噴嚏、鼻塞很厲害、流清鼻涕,並可能伴有頭疼等症狀,那大多是已經中招了。預防過敏性鼻炎的發生,首先得知道是自己對什麼過敏,然後“敬而遠之”。在日常生活中,溫差較大時要注意添衣服,加強保暖;房間內空氣要通風,保持空氣新鮮;平時少與花粉、寵物等接觸;出現流鼻涕、打噴嚏等症狀時應及時就診。

養生注意事項看這裡

出伏前後,白天熱、早晚涼,晝夜溫差加大;降水少、氣候乾燥。早晚應及時增加衣物,入睡時,一定要蓋上被子抵禦夜涼侵襲。這樣的天氣裏,很多人早晨起床會感到嗓子發幹、皮膚乾燥、幹咳無痰。對付“秋燥”就要多喝水,最好在白開水中加些蜂蜜;出伏之後,人體內的陰陽盛衰也隨自然轉換,容易感到疲乏,睡眠不足。因此起居作息也要相應調整,可比夏天增加1小時睡眠。

“出伏”之後,夏季開始真正意義上向秋季過度,氣侯逐漸乾燥,人體的肺氣相對旺盛,與此同時,秋老虎還在發威,“燥”得很,因此要吃得“潤”一點。要注意平衡飲食,注意蔬菜和肉類的合理搭配;少吃生冷的瓜果和油膩的食物。例如梨、百合、玉竹、沙參、石斛、荸薺、枸杞等,可以潤心肺、養胃陰。而帶有膠質或是質地黏稠的食物也有“潤”的效用,例如銀耳、海帶、山藥、蓮藕、秋葵、菇類、海參、海蜇皮等。

相關閱讀 養生 | 秋燥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