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防治抑鬱 中醫辦法多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8月23日 09: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也許很多人認為抑鬱症離我們很遙遠,其實不然。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節奏的加快、壓力增大,抑鬱症的發病率逐年升高。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目前抑鬱症已居世界十大病種的第4位,預計2020年將躍至第2,緊隨心肌梗死之後。抑鬱症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質量,並給自己和家庭帶來沉重負擔。所以,我們要重視抑鬱症的防治。

  “三低”症狀明顯

  抑鬱症是由各種原因引起的、以抑鬱為主要症狀的一種心境障礙或情感性障礙。該病典型表現包括“三低”症狀——情緒興趣低、活動能力低、思維活力低。

  情緒興趣低表現為,很難體會到幸福感,常莫名其妙地感到悲傷。患者伴隨持續的心情低落,一般不隨環境的好轉而改變。但有時也會出現晝夜差異。曾經的愛好,在患者看來,沒有了任何興趣。活動能力減退主要表現為倦怠無力、周身沉重,甚至不能起床,不能出門。思維活力低表現為遲鈍、反應力差,思考問題時間拖長,常給工作帶來困難。

  此外,失眠也是抑鬱症最常見症狀之一,90%以上抑鬱症患者飽受失眠的折磨,多數為早醒,也有人表現為難以入睡,睡眠不實,易醒多夢等。這都影響人的日間活動,甚至進一步加重情緒症狀,需要積極治療。

  中醫從疏肝解鬱入手

  現代醫學對抑鬱症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心理治療等。治療原則為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足療程、防止復發。如有情緒的改變或者出現失眠、疼痛等軀體不適,應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斷、治療,且要堅持一定療程。抗抑鬱藥物起效時間較長,一般需要2~4周。

  中醫無“抑鬱症”病名,而稱之為“鬱病”。鬱病多由七情過極,導致臟腑陰陽氣血失調,腦神不利引起。中醫講“治病求本”,因此要從鬱病發生的根本原因入手,通過平衡氣血、調理腦神來恢復人正常的神志狀態。

  多數抑鬱症患者長期生活工作壓力較大,或經歷負面生活事件,情志不暢導致機體氣機失調,日久肝木鬱滯,甚則鬱積化火,情緒症狀進一步加重。肝氣疏泄太過,橫逆犯脾胃,影響脾胃消化功能,導致氣血失和、機能障礙、症狀叢生,可見疲乏、失眠、心慌、疼痛等。因此,治療當從疏肝解鬱、平衡五臟、調理腦神入手。

  中醫對抑鬱症的治療為辨證論治指導下具有針對性、個體化的治療,包括中藥湯劑、針灸、電針、拔罐、走罐、耳針、氣功等。

  能夠服用中藥的患者可以選擇中藥湯劑或者中成藥,不適合服藥的患者(如産後哺乳的女性等)可以選擇非藥物治療,如針灸、走罐、耳針等。人體的經絡系統遍佈全身,溝通內外,聯絡五臟六腑和四肢百骸,因此針灸、走罐等刺激體表穴位,通過疏通經絡平衡五臟陰陽氣血、調理腦神,對抑鬱症患者的情緒和軀體症狀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自我調節很重要

  抑鬱症患者的自我調節也很重要。首先,研究證實,運動能夠緩解抑鬱情緒,因此建議抑鬱症患者每天進行30分鐘以上的運動,跑步、游泳、散步、跳舞等均可。中醫傳統氣功太極拳、八段錦,也是不錯的選擇,簡單易學,又有很好的調形、調意、調神的作用,能幫助恢復氣血平衡。其次,建議每天進行自我穴位按摩,包括合谷、太衝、內關、三陰交等,這些穴位都有理氣開鬱的作用,配合使用,可肝脾同調,促進心情的恢復。

  也可喝一些代茶飲,如果情緒低落,伴有脅肋脹痛、口苦、失眠等症狀,可用白梅花3克、合歡花3克、梔子花3克泡水,幫助緩解情緒和軀體症狀。最後,要積極進行自我情緒調節,經常與人交流,排解不良情緒,釋放壓力,對減少抑鬱症的復發有重要作用。

  總之,抑鬱症作為現代社會的高發病,離我們並不遙遠。當發現自己和身邊的親戚朋友出現情緒症狀時,一定要引起重視,及時調整,及時治療。對於輕中度的抑鬱患者可以採用中醫治療,重度抑鬱症患者中西醫結合治療能夠縮短起效時間,增加療效。同時配合積極的自我調節,抑鬱症就能夠得到有效的治療。

相關閱讀 鬱病 | 調形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