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早秋時節重點養護這個部位

健康 來源:健康時報 2017年08月22日 0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夏季炎熱,人易精神不振、胃口不佳,入秋難免幾分虛弱,此時養生正當時!

秋天分為早、中和晚秋三個階段,雖説都是秋天,但是卻稍有不同。每個階段的養生重點也會有所不同。

早秋

日期:8月7日到9月7日

特點:暑濕尚盛

中秋

日期:9月7到10月8日

特點:乾燥漸涼

晚秋

日期:10月8日到11月7日

特點:寒冷

秋季3段養生方

1 早秋:祛濕健脾

立秋剛過,節氣才剛剛開始轉變,暑熱未退,8月11日至8月20日正直末伏天氣,還是夏天的感覺。此時又熱又濕,再加上人體胃腸功能經過一個盛夏的消磨,很容易暑濕困脾,出現了消化不良、腹瀉等情況。此時最重要的就是要養好脾胃,注意健脾祛濕。

山藥薏米粥

取薏米20克、山藥50克、白扁豆15克、赤豆15克,加水煮爛後加入白豆蔻1克,再煮3分鐘食用即可,有健脾胃化濕的功效。

2 中秋:防燥潤肺

9月7到10月8日是中秋時節,此時暑熱已經散盡,天氣逐漸變冷,加上氣候乾燥,很多人常常會有口乾舌燥、口角炎、皮膚乾燥及大便幹結等燥熱表現。此時要注意防燥潤肺。

五汁飲

取梨汁、荸薺汁、鮮蘆根汁、麥冬汁、藕汁各等份,將5種汁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置大火上燒沸,改小火煮30分鐘即可,有潤肺止咳的作用。

3 晚秋:防寒護血管

10月8日到11月7日進入了晚秋時節,此時已經慢慢接近冬季了,天氣比較寒冷,很容易受到寒邪的影響,尤其是心腦血管人群要特別注意保暖,以防血管遇冷容易發生痙攣、淤堵等。

紅花水泡腳

用紅花20克、當歸20克、桂枝10克,加入適量的水煎湯,每天晚飯後一小時後泡腳,有散寒、通絡、活血的作用。這裡提醒您,腳氣人群泡腳易造成感染。

相關閱讀 時節 | 潤肺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