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熱天吃中藥 煎泡都減時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8月16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天氣炎熱,稍不注意,藥材和煎好的藥汁就會發黴、變質,藥效喪失的同時還會影響患者健康。下面我們來看看熱天中藥煎 服及保存有哪些講究。

  1.中藥浸泡不超過30分鐘。通常煎藥前需要浸泡中藥,有利其有效成分溶出,提高藥效。春秋季一般 泡30~60分鐘,冬季不超過60分鐘。但天氣炎熱時中藥不可浸泡太久,一般不超過30分鐘,一是防止藥材泡久變質,二是高溫天氣下水溫本身偏高,中藥更容易泡透。 此外,不同類型的藥材浸泡時間也有所區別,如魚腥草、紅花、金銀花等花草類藥材,一般浸泡15~20分 鐘;貝母、半夏、山藥等 根莖類藥材,浸泡 20~30 分鐘即可。若一副藥中含有多種藥材,一般採取“折中”原則,即先大致分類,兼顧大多數藥材的特性。

  2. 一次煎好兩頓藥汁。根據中醫學理論,一付藥一天煎煮兩次(早上一次,藥渣到晚上再煎一次, 有利於最好發揮湯藥的特性。但天氣炎熱時,煎煮一次後的藥渣放置不久就會變餿,最好煎出一次後,再 加水煎第二次,混合後服一半,留一半放冰箱冷藏,晚上熱透後服用。

  3.中藥材貯存在通風乾燥處。將中藥材放入冰箱來延長貯存時間的做法是不恰 當的。冰箱內濕度較大,中藥材容易受潮發黴,與食物存放在一起,也容易導致各種細菌侵入藥材。正確的做法是將藥材貯存在通風乾燥處,濕度不宜過大。

  4.煎好中藥冷藏保存。 氣溫較高時,煎出的藥汁應及時放入冰箱冷藏保存。醫院提供的、真空封存好的藥汁也應放在冰箱中冷藏保存 ,一般可以保存10天左右。如果沒有冰箱,可將袋 煎藥放在一盆冷水中置於陰 涼處,必要時在水中加冰, 一般可保存 5~7 天。如 果袋裝藥鼓起或者藥液 變味、有氣泡時,很可能 已經變質,最好不要服用。

  5. 冷藏的中藥需 “熱透”服用。從冰箱裏拿 出的中藥應放入電飯煲或蒸鍋隔水蒸 ,“熱透”後再服用 。 袋煎藥可以用開水浸泡,每5分鐘換一次水,在每次換水時把藥袋拿起來搖一搖 ,使藥袋受熱均勻 ,“ 熱 透”即可,避免服用後引起腸胃不適。

相關閱讀 煎煮 | 中藥浸泡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