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立秋剛過暑去涼來 中醫教你如何養生

健康 來源:錢江晚報 2017年08月15日 09: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上週一是立秋。立秋以後,冷空氣勢力將逐漸加強,活動趨於頻繁,氣溫明顯下降,晝夜溫差增大,且“一場秋雨一場寒”。

  記者從老中醫徐醫生那裏了解到,立秋剛過,從防病保健的角度出發,應該未“寒”綢繆,注意加強禦寒鍛鍊,提高抗寒能力,以便在強冷空氣和寒冬季節到來時也能夠適應氣候環境,避免由於氣象原因誘發或加重病症,如流行性感冒、氣管炎、肺炎、風濕性關節炎以及各種心腦血管病。

  古人云:春捂秋凍,不生雜病。徐醫生説,立秋之後,要正確領會“薄衣禦寒”,不要氣溫稍有下降就立馬添衣加褲,把自己捂得嚴嚴實實,而應該盡可能晚一點增衣,能穿短袖襯衫,儘量不要穿長袖,能穿單衣,儘量不加外套。

  此外,民諺説“二八月,亂穿衣”,説的是穿衣感受。但是從保健意義上説,應該是“二月多穿衣,八月少穿衣”。不過,凡事都應有個限度,“薄衣禦寒”也不能過頭。到了深秋時節,氣溫很低,仍然穿得很單薄,就沒道理了。這時倒可以按照冬季的一些養生法則安排飲食起居,一味“秋凍”反而會致病。對於年老體弱及慢性病患者,“薄衣禦寒”更應該慎重一點。

  立秋後天氣溫燥,尤其“秋老虎”的炎熱天氣,很容易令人心情煩躁。所以,徐醫生建議,在情緒上儘量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同時還應收斂精氣神。

  在鍛鍊方面,可根據自身的體質狀況進行選擇,如太極拳、慢跑、快步走等。其中如太極拳等傳統健身運動,對於增加肺活量、改善慢性呼吸病患者的肺功能、練習深沉而緩慢的呼吸具有很明顯的作用,它也是老年人、體質虛弱者、慢性病患者最佳的鍛鍊方法。(記者 李思璇)

相關閱讀 立秋 | 養生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