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男要冷養 女要熱養”前請先辨體質

健康 來源:武漢晚報 2017年08月07日 08: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伏天,全國多地熱報頻傳。不過即使同在一個家庭,不同性別、年齡的人,對於溫度的感知,卻大相徑庭。中醫專家表示,雖然“男怕熱,女忌冷”有一定道理,但每個人體質不同,不能生搬硬套,以偏概全。

  澳大利亞曾有研究指出,生活在溫暖、陽光充足地區的女性壽命較長,而在氣候涼爽地區居住的男性則活得更久,這一規律在全球範圍內同樣適用。

  “男怕熱女怕冷”有其生理基礎

  寒冬裏,女人棉衣緊裹,還是凍得手腳冰涼,而男人穿著薄衣,卻仍然精神抖擻;炎炎夏日,女人可頂著太陽逛街,揮汗如雨吃火鍋,而許多男性即便坐著不動也叫苦不迭。這或許是人們對男性怕熱、女人怕冷的最直觀印象。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養生學楊力教授,曾在自己主編的《男人冷養 女人熱養》一書仲介紹,男人多偏陽,女人常偏陰,陽性熱,陰性寒,所以男人多熱應冷養;女人常陰,當熱養。

  從生理角度來看,男性肌肉多,食量大,新陳代謝更快。煙、酒、肉等不離口,易焦慮、興奮,甚至狂躁,導致身體熱積火重,因此體表要比女人溫暖一些。

  女人對冷則更敏感,夏季喜吃涼食瓜果、冷飲,情緒上較愛操心、憂慮,不少女性無論冬夏都著較暴露的衣裝,以致積寒太重,身上總是冷冰冰的。因此,中醫上有主張男女兩性採取不同的方法養生。

  內熱火旺成事業男典型體徵

  現代人節奏快,精神壓力大、熬夜以及逞口舌之欲者增多,造成都市人群體質大都以內熱為主,尤以陰虛內熱者更為常見。內熱、火旺成為很多事業型男士的典型體徵。

  武漢市中醫醫院風濕疼痛科副主任醫師熊源胤介紹,對於那些陰虛、痰濕、內熱重等人群,其實無論男女,都要以除內熱,清肝火為主。如不妨先從飲食上“降溫”。高油、高脂、高鹽飲食是造成現代“富貴病”的主要兇手,引起肥胖、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心力衰竭、肝腎負擔重等。所以,在飲食上要注意多吃粗糧、蔬菜和蔬果,多喝水、少吃鹹味食物。

  還有不少男性容易發脾氣、上火、急躁等。發脾氣傷身、傷神、易生病。男人靜養生,可選擇釣魚、打太極、瑜伽、氣功、冥想等。起到控制脾氣,平衡身體陰陽的作用。

  生活中,男性久坐、開車、蒸桑拿、長時間騎行、穿緊身褲等,都是導致男性生殖功能下降的原因。平時,男性朋友應著寬鬆舒適透氣衣著,儘量不要久坐。

  但無可否認,也有一些男性照樣會陽虛、畏冷,如有的不育症患者就屬腎陽虛,如果一味“冷養”,後果不堪設想。所以在對號入座前,一定要先到正規醫療機構請中醫師先辨識體質後,再著手開始最適合自己的養生之道。

  炎夏女性隱性受寒最宜熱養生

  每逢夏季,許多醫院婦科都會收治不少因貪涼而發生經期綜合徵的年輕女性。

  27歲的戴露(化名)這個夏天幾乎沒怎麼出門,房間空調24小時開機,偶爾出門也是下到地下室鑽進開著冷氣的私家車,無論上班、聚會都冷氣十足。

  不僅如此,她還冷食冷飲不斷,冰淇淋花式翻新。果然,這次她的例假不僅延期,且疼得程度史無前例。湖北省婦幼保健院中醫科主任張迎春説,這種情況比較常見,女性經期不易過度食用冷飲,否則極易引起或加重痛經。

  她解釋道,對女性來説,冷對女人的健康和美麗都是一種摧殘。即使是在炎夏,女人的生殖系統也要注意保暖。空調房裏最好搭件披風,護住關節處,喝溫水代替冰水和冷水。

  夏季,女性尤其要注意熱養生。首先,從生活、工作上加以改善,女性長期不運動、久坐、久臥等,也容易導致氣血不暢、脂肪堆積、新陳代謝緩慢。多運動一方面燃燒脂肪和熱量,另一方面可以加速血液循環、新陳代謝、提高心肺功能。即使在經期也可以適量地運動,以熱養生,可改善盆腔內的血液循環,減輕充血現象。怕冷的女性平時多食用補氣活血食物,如龍眼肉、老薑、阿膠、豬肝、黨參等。

  但她也同時強調,有肝火旺盛的女性,則不宜“熱養”,以免火上澆油。

  不同體質調養大不同

  養生不能千人一面,也不能只按性別劃分,年齡,個體差異往往成為決定因素。武漢市中醫院亞健康科主任醫師蔡日初,介紹了中醫界普遍採用的體質“九分法”所對應的調養策略,來幫助市民在辨識體質中加深對自己的了解。

  ① 平和體質調養當取中庸之道。處世中和,心態平衡,冷熱適中,合理膳食,飲食有節,勞逸結合。

  ② 氣虛體質宜修身養息。避免勞累,以散步、打太極為主,飲食以健脾益氣為佳,緩治慢調等。

  ③ 陽虛體質需護陽益火。秋冬保暖,夏季忌貪涼,適當運動,溫中散寒,宜溫補忌清補等。

  ④ 濕熱體質不妨釜底抽薪。順性而為,清熱利濕,防暑降溫,忌油膩辛溫,宜清淡苦寒食物,大運動量松解濕熱等。

  ⑤ 陰虛體質宜雨露潤養。飲食宜滋陰清熱、生津潤燥,避免劇烈運動和高溫環境,克制情緒等。

  ⑥ 痰濕體質宜瘦身節食。克服口福的享受,堅持鍛鍊身體,祛除體內濕氣,不宜居潮濕環境,藥食以健脾、化痰、除濕為主。

  ⑦ 氣鬱體質可移情易性的干預。家人關愛體貼,培養興趣,修身養性,淡泊心志,宜安神藥食等。

  ⑧ 血瘀體質調養要撥亂反正。藥食慢調,宜保健按摩促進氣血運行,保持精神愉悅樂觀。

  ⑨ 特稟體質要脫離致敏物。避免基因遺傳,優生優育。避免易發生過敏反應的食物,減少春季外出,遠離寵物等。

  如果還不清楚自己的體質類型,可找中醫師先行辨識。(記者祁燕 通訊員張姝)

相關閱讀 熱女 | 中醫科學院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