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思維下的特色惠民之路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08月04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江蘇省張家港市中醫醫院從2013年開始在門診、病房、社區大力推廣中醫適宜技術,倡導綠色療法,發揚中醫特色,大幅提升了中醫藥服務能力——

  “作為基層中醫醫院,我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怎樣發揮中醫藥的特色和優勢。”張家港市中醫醫院院長王建春對此感慨頗多。配置硬體設備、提高綜合服務水平、建設優秀人才隊伍,這些只是建設一所醫院的“基本功”。2012年,當王建春重新回到醫院工作時,就開始思考未來如何真正發揮醫院的優勢為一方百姓服務。

  這很時尚

  “你去‘冬病夏治’了沒有”

  送走了綿綿的梅雨季,江南一帶迎來了悶熱的三伏天。江蘇省張家港市中醫醫院的很多科室都開闢了冬病夏治治療室,治療室門口人頭攢動,室內藥香繚繞。

  一個5歲的小女孩牽著媽媽的手蹦蹦跳跳地走出醫院大門,粉色連衣裙領口處露出一小截貼敷膠布。小女孩名叫靈靈。“每年冬天靈靈都會咳嗽氣喘,一直聽周圍接受過冬病夏治的人説很有效,剛剛我就帶女兒去兒科的冬病夏治治療區接受了拔罐、貼敷、中藥泡腳一整套治療。”靈靈的媽媽李女士説,現在周圍的親朋好友都選擇這種簡便健康的治療方式,“這幾天我們打招呼的方式都變成了‘你去冬病夏治了沒有’。”

  急診二樓的大廳內藥香四溢,耳鼻喉科冬病夏治的治療室門口,幾個志願者正在為就診的患者登記。志願者小李介紹,入伏的這6天,耳鼻喉科已經有兩千多人次接受了治療。“您可以去診療室裏面看看,裏面有男女兩個隔間。”小李掀開白色的簾布,藥香味立即飄了出來。二十幾位女士一個挨一個圍坐了一圈。站在一旁的趙女士失落地説:“還得再等一會兒,我剛剛出去上了個衛生間回來就沒位子了。”不管是妙齡少女還是頭髮斑白的老者,後背都拔滿了大大小小的竹罐。56歲的吳阿姨剛剛起完罐,她一邊整理衣服一邊笑著説,“我來這冬病夏治已經3年了,以前一到冬天就胸悶咳嗽,去年我一個冬天都沒有咳嗽。”

  “真舒服”,剛剛拔完火罐,29歲的孔先生站起來舒展了一下腰身就套上衣服走到另一個隔間,“我有鼻竇炎,醫生讓我用2號藥粉”。負責貼敷的孫醫生接過孔先生遞過去的單子看了一眼,從身後的盒子中拿出2號藥粉,灑在已加熱過的清涼膏貼上,揉勻後孫醫生在孔先生拔罐後的紫紅色印痕上找到穴位,貼了上去。“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病情來選擇最合適的藥粉。”孫醫生解釋説,因為每個病人的病症不同,所以每個科室敷貼用的中藥粉也是不同的。

  “在汲取歷代醫家經驗的基礎上,我們針對不同病症不斷完善貼敷藥物的配方。”耳鼻喉科副主任董紅軍和同事們反復嘗試,最終形成了目前的配方,“比如過敏性鼻炎且體質偏寒的患者,他們貼敷的中藥粉裏由麻黃、蘇子、款冬花、杏仁、桂枝、桑白皮、炒黃芩、制半夏、杜仲、防風、白術、甘草12味中藥,按一定比例配製而成,用清涼膏作為輔藥調製而成。”而輔藥的選擇同樣不容小覷,“因為兒童的皮膚嬌嫩,所以兒科的敷貼輔藥用凡士林;為驅散寒邪,肺科疾病的敷貼輔藥用的是薑汁。”

  “每個科室的門診醫生都會在辨證後為患者開出對證的方子,患者根據方子去相應的冬病夏治治療區治療。”董紅軍笑著説,“有些冬病夏治的“老病人”熟知自己應該用幾號敷貼,每年入伏時直接來診室找醫生開單子做冬病夏治的治療。”

  “我們不會在給患者貼敷、針灸、拔罐治療後就放手不管了。”董紅軍指出,醫院會對冬病夏治後的病人跟蹤回訪,了解他們的治療效果,以便更好地調整治療方案。

  這很適宜

  “身體恢復得越來越快”

  對於一些在冬季容易發生或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給予針對性治療,冬病夏治符合“未病先防”的疾病防禦觀。張家港市中醫醫院在三伏時堅持每天開展冬病夏治,“不為營造火熱的聲勢,我們就是為了方便市民隨時都能來接受治療。” 王建春説,作為中醫院的門診醫生最重要的是始終秉持中醫思維,讓患者少打針、少吃藥。

  王建春鼓勵醫生在平日接診患者時按照“先中後西、能中不西”的理念,結合患者的病情給出合理化的中醫治療方案。但是,他發現有些門診醫生只顧著給病人開中藥,“對於一些用中醫適宜技術能治愈的患者,為什麼還要讓他們吃藥呢?”

  這天,王先生捂著眼睛走進張家港市中醫醫院眼科門診,原來他的左眼長了一個麥粒腫,眼睛已經腫成了一條縫。眼科主任趙慶一看了看王先生的眼睛,在徵求了他的同意後開具了一張中醫適宜技術處方,然後為他進行了耳尖放血。“治療麥粒腫,西醫一般會採用滴眼藥、手術治療,而我們中醫則採用耳尖放血。簡單、有效、便宜。”趙慶一説,像王先生這種情況,一次就可以治愈,診療費一共也就二十幾元。

  “住院醫師為什麼不能通過辨證選擇合適的中醫療法配合治療呢?”王建春認為,中醫適宜技術進病房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除了正常的檢查和治療,住院醫師可以給住院病人制定科學的中醫治療方案。耳穴埋豆可以改善病人的睡眠,中藥泡腳可以緩解發熱、鼻塞等症狀,有些術後的尿潴留可以用艾灸治療。

  程女士患有腦科疾病,她在張家港中醫醫院住院後,就接受了一系列中醫適宜技術治療。“上午打完針,下午護士們會來給我做艾灸、用中藥泡腳,我真的感受到身體恢復得越來越快。”隔壁床的周阿姨也點頭稱是,“我每天聞著艾香和草藥的香味,就特別舒服,我也很快就要出院了。”

  “我們希望未來有關部門可以放寬在病房中做中醫適宜技術的數量,提高中醫適宜技術醫保的報銷額度。”王建春説這樣能更好更快地幫助病人痊癒出院。

  這很貼心

  “專家就在家門口”

  “醫院人太多了,這個門診點離我家很近,而且也可以做冬病夏治。”剛剛從張家港市中醫醫院中昊中醫門診點走出來的王女士指著馬路對面的樓群説,從家步行過來只需要十分鐘。“不僅是冬病夏治,這裡坐診的醫生也都是各大醫院的專家,我就沒必要跑到醫院花時間排專家號了。”王女士説的中昊中醫門診點2015年開始掛牌運營,是張家港市中醫醫院開設的第二家社區門診。

  推開門診點的大門,棕紅色中藥櫃立在大廳四週,空氣瀰漫著中草藥的清香。大堂左手邊的診室裏,張家港市中醫醫院中醫內科副主任顧仲道正為一位中年的先生號脈。這位曾先生患有慢性腎炎,去醫院排隊看病這件事讓他的心理負擔很重,“我家離張家港市中醫醫院比較遠,而且專家出診的時候我也不一定有時間。”聽説醫院開設了這家中醫門診點後,曾先生就一直在這裡看病、吃藥。“現在腿上浮腫、腰膝酸軟的症狀已經基本消失了,我想再吃幾服藥鞏固一下。”看完了脈象後,顧仲道詳細詢問了曾先生最近的身體狀況,然後翻開病歷本為他分析病情。顧仲道始終認為,在門診點出診需要比在醫院更加謹慎仔細。“建立社區門診,是為了方便市民看病,但是診療效果不能打一分一毫的折扣。”

  王建春認為,中醫特色服務也不應局限于醫院,而是應該更貼近市民一些。2013年楊舍老街中醫門診點正式運營,這是張家港市中醫醫院開辦的第一家全中醫社區門診。“剛開始確實比較艱難,有人擔心醫保額度是否和醫院本部一樣,有人質疑收費標準是否統一,還有人對坐診醫生的資歷表示懷疑。”中醫門診點負責人施美群説,畢竟外面的中醫館、理療館魚龍混雜,所以病人的擔心也不無道理。“只有踏踏實實做好每一項服務,才能打出金字招牌。”施美群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

  “為了增加市民對門診點的了解,我們在運營初期開展了一些義診。”很快,專家們精湛的醫術就吸引了大批患者。除了專家坐診,由12人組成的中醫技師團隊也是社區門診中的一大特色,他們用專業的技術為社區居民提供刮痧、艾灸、針刺、推拿、熏蒸、理療等服務。“抽空去門診點刮痧、拔罐”已經成為周圍居民的一種休閒方式。

  2016年,兩個全中醫門診點的服務人次達到1.8萬。“早上六點半門診點還沒開門時,就有人在門口排隊了。”終於得到了市民的認可,施美群感到特別高興。

  “有些科室冬病夏治開展得不是很好。”王建春坦言,下一步要加強對醫生的培訓。“未來還要進一步擴大中醫綜合治療室,還要在社區多開設幾個全中醫診所。”他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張家港的市民不管是在醫院還是在家門口,都能享受“簡便驗廉”的中醫適宜技術。(本報記者 韓靜)

相關閱讀 冬病夏治 | 中醫思維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