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借陽氣養胃氣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7年08月03日 09: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軍中羸弱,缺乏弓箭,一旦外敵來臨,想必則節節敗退。諸葛亮“草船借箭”,三天借足十萬支箭,立下奇功。其實人體也是一樣,身體內缺乏溫陽之氣的庇護,一旦寒氣來臨,身體也會節節敗退。

  中醫認為,人體的鼻、咽、喉、氣管、支氣管屬於“肺臟”的範疇,直接與外界接觸相通,而肺屬嬌臟,最為“嬌氣”,而冬季氣溫下降,呼吸道免疫功能也隨之下降,於是很多人開始出現鼻塞、流涕、噴嚏、鼻癢、咽癢、咳嗽、畏寒等鼻炎、咽炎、支氣管炎症狀,特別是有些人一到冬春季節,只要有風迎面吹來,就會感到鼻癢難忍,噴嚏連續不斷,流涕、流淚不止。

  我們可以學習諸葛亮“草船借箭”的智慧,利用“小小的三伏貼”,達到借助外界強大力量的目的。不過我們借的不是箭,而是夏日三伏天裏的陽氣,把夏日的陽氣帶去抵禦冬日嚴寒。根據“春夏養陽”的原則,三伏天在人體相應穴位上敷貼辛溫通散的藥物,通過經絡刺激全身,達到祛除肺內伏寒,補益人體陽氣的目的。

  除了三伏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可經常點按關元(臍下4寸)、足三里(髕韌帶外側向下3寸,脛骨向外1寸)、大椎(第7頸椎棘突下)、氣海(臍下1.5寸)等穴位,來升提人體的正氣。而在過敏發作、皮膚瘙癢之時,則可點按曲池(曲肘時,肘橫紋盡頭處)、血海(髕骨內側向上2寸)、三陰交(內踝尖向上3寸)、神門(手掌腕橫紋尺側盡頭處)等穴位,達到扶正固本、清熱解毒的目的。

相關閱讀 陽氣 | 草船借箭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