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病夏治顯中醫魅力

健康 來源:中新網 2017年08月02日 0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合肥8月1日電 (記者 張強)“冬養三九補品旺,夏治三伏行針忙”。冬病夏治是中國傳統醫學特有的一種預防、治療疾病的特色療法,是中醫學“治未病”理念和“春夏養陽”養生理念的體現。眼下正值“三伏”時節,安徽大大小小的中醫院裏,均開設有冬病夏治特別門診通道。

  安徽中醫事業歷史悠久,素有“北華佗,南新安”之稱,見於史傳的名醫就有1400多人,尤以漢末華佗和鼎盛于明清時期的新安醫學最負盛名。如今,安徽省太和縣已成為中國最大的醫藥集散地、最大單體醫藥銷售市場;華佗故鄉——安徽亳州是中國中藥材價格形成中心,中國中藥出口基地。

  記者1日在安徽省中醫院看到,該院兒科、推拿科、針灸科等15個科室均開設了冬病夏治治療通道,前來醫院接受冬病夏治的患者絡繹不絕。

  安徽省中醫院門診部主任朱衛明介紹,安徽省中醫院是安徽省內開展冬病夏治規模最大、專業技術最權威的醫院,2016年“三伏”時節共收治冬病夏治患者五萬人次。“近年來,冬病夏治的患者人數呈快速增加態勢。推行冬病夏治,一方面是這個治療效果確實很好,另一方面也是對中國傳統醫學的傳承創新。”

  從醫30餘年的安徽省中醫院推拿診療中心主任呂子萌説,冬病夏治治療方法包括伏貼、針刺、艾灸、內服中藥等,其中原理是通過在夏季自然界陽氣最旺盛的時間,對人體進行藥物或非藥物療法,益氣溫陽,散寒通絡,從而達到防治冬季易發疾病的目的。

  呂子萌告訴記者,近些年,中國大力發展傳統文化,中醫作為傳統瑰寶,也正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重視。冬病夏治傳統中醫治療方法也吸引眾多外國醫生、學生、專家前來“取經”。“僅我們醫院一年就要接收來自美國、韓國、馬來西亞、俄羅斯和中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的近百名學生。”

  記者見到印度留學生Khan時,他正幫助老師給前來醫院就診的市民貼藥。Khan告訴記者,他對中醫非常感興趣,針灸、把脈等中醫外治法對他很有啟發和幫助。Khan已在山東一家醫院學了三年中醫理論知識,而從現在開始,在接下來的兩年裏,他計劃要把安徽省中醫院所有科室的臨床技能都學習一遍。

  “我們那有很多人想來中國學習中醫,我有個曾在中國學過中醫的朋友介紹我來安徽學習,朋友説安徽是中醫鼻祖華佗的故鄉。”Khan説,“在中國這幾年,我不僅學習了中醫文化,還學會了簡單的漢語,老師都很耐心地在教我本事。”(完)

相關閱讀 冬病夏治 | 傳承創新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