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口腔潰瘍令人煩惱 中醫支招幫你擺脫折磨

健康 來源:錢江晚報 2017年07月27日 09: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這些天,杭州像個蒸籠,攝氏41度的氣溫,讓人直呼“這條命是空調給的”。夜晚,約幾個朋友去吃燒烤喝冰啤,成了不少人的選擇。然而,過了嘴癮後,口腔潰瘍卻又來搗亂,而且反復發作,令人苦不堪言。

  為什麼會得口腔潰瘍?如何才能不讓口腔潰瘍反復發作?我們為此請教了中醫專家詹小萍。

  中醫治療口腔潰瘍,不易復發

  詹主任説,口腔潰瘍病因較為複雜。從西醫方面看,與免疫、遺傳、內分泌、環境、消化系統疾病、感染微生物及微循環障礙有關;從中醫角度分析,有外感六淫以風、濕、火為主;過度的惱怒、悲傷、思慮、憂鬱、驚恐以及飲食不節、過食辛甘肥厚等,都可能引起臟腑功能失調、陰陽失衡、氣血紊亂而導致口腔潰瘍的發生。

  中醫治療口腔潰瘍有獨到之處,以溫補脾腎、引火歸原、化濕解毒為思路,通過內服外敷,內外結合,綜合治療,標本兼治,不易復發。

  杜絕口腔潰瘍復發,記住以下幾點

  對於反復糾纏的口腔潰瘍,詹主任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一是保持心情舒暢,精神放鬆,避免過度緊張和焦慮;二是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睡眠充足,少熬夜,不要過度疲勞,加強鍛鍊;三是在潰瘍發作期不吃發物,如蝦、蟹、黃魚、羊肉、狗肉、牛肉、鵝肉、雞肉等。忌食辛辣、煙、酒,少吃幹炒貨、油炸、熏烤食品,多吃新鮮水果蔬菜,飲食宜清淡,補充足量複合維生素B和維生素C;四是注意口腔衛生,吃東西後及時漱口。

  本報記者 方雲鳳

相關閱讀 口腔潰瘍 | 中醫專家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