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不同體質祛濕 究竟怎麼喝涼茶?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7年07月26日 09: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脾胃科主任醫師、國醫大師鄧鐵濤教授學術傳承人、國家臨床脾胃消化病重點專科&&人劉鳳斌

  三伏天來臨,廣東已進入了烈日與暴雨齊飛的時節。在這個季節,該如何祛濕保護健康?日前,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脾胃科主任醫師、國醫大師鄧鐵濤教授學術傳承人、國家臨床脾胃消化病重點專科&&人劉鳳斌來到“廣東名醫大講堂”,助我們打響夏日“祛濕大戰”。

  濕熱過重或致中風

  在廣東,盛夏保健的關鍵在於如何有效祛除體內濕氣。劉鳳斌説,從中醫上講,濕為陰邪,其性較粘滯。濕邪分為外部的濕氣和內部的濕氣。外部的濕邪會損傷人體陽氣,損傷脾胃的運化功能,出現胃脘部脹滿、疲倦乏力等症狀。內部的濕邪主要與個人飲食習慣有關,例如日常食用的煎炸、油炒、肥膩的食物蘊積在胃腸等部位易導致濕熱內生。

  濕邪會影響人體功能的下降,導致出現口乾、口苦、大便不通暢等症狀。當濕邪和其他邪氣混合在一起時非常難祛,這也是煎炸食物和冷飲混合在一起極易導致濕氣而又難以祛除的原因所在。

  劉鳳斌介紹,若濕熱、濕邪、寒濕停積在體內,輕則會導致疲倦乏力、影響胃腸功能等狀況;若濕邪在人體內時間過長,則會堵塞血管,有可能導致冠狀動脈硬化、心肌梗塞或中風等疾病。

  喝祛濕涼茶要根據個人體質選擇

  廣東人習慣喝涼茶祛濕,劉鳳斌提醒,不同個體需要根據自身體質選擇。“盲目飲用只會損傷人體陽氣,加重寒濕,影響脾胃功能。”

  遵照國醫大師鄧鐵濤教授的觀點,劉鳳斌研製出三種常見體質對應的祛濕配方:

  一、最清新的祛濕方——適用頭暈、睏倦、便秘、舌苔厚膩等濕熱體質的人群。配方:蒲公英、綿茵陳、火炭母和紫蘇葉四味藥材各30克熬煮。

  功效:綿茵陳可清熱祛濕,利膽褪黃,火炭母可清腸道濕熱,蒲公英可清熱解毒,祛濕,清胃腸道濕熱,紫蘇葉可芳香化濕。

  二、最開胃的祛濕方——適用身體出現睏倦,拉肚子,舌苔淡白等脾虛寒虛的寒濕體質人群。配方:10克黨參、20克生薑、6克砂仁、5克陳皮熬煮。功效:黨參可降脾胃火,補氣,適合寒虛人群;砂仁可芳香理氣,理氣化濕;陳皮可理氣化濕;生薑可暖胃。

  三、最便宜祛濕方——適用口乾、睏倦、舌苔黃膩等虛實夾雜的人群。配方:30克土茯苓、50克五指毛桃、5克陳皮熬煮。功效:土茯苓可清熱祛濕;五指毛桃可補氣,清濕熱,理氣;陳皮可理氣化濕。

  名醫問答

  南方日報:身體未出現不適時,需要祛濕嗎?

  劉鳳斌:當身體各方面機能包括胃腸功能足夠正常時,外界的濕氣是難以侵入到體內的。此時體內沒有濕氣,不必吃藥祛濕。

  南方日報:正在服藥的人可以祛濕嗎?

  劉鳳斌:如果在服用西藥時感覺有濕氣,可以通過吃藥祛濕;如果正在服用中藥,就需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一般醫生開具的中藥裏,已經含有根據你的體質所配的藥材成分,此時不用再專門祛濕;如果祛濕藥和你正在服用的中藥産生衝撞,要避免在服中藥期間同時服用祛濕藥。

相關閱讀 體質 | 舌苔黃膩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