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五款食方有助夏日養心袪濕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07月25日 0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醫認為,夏日炎熱入心經,“心為君之官”,也就是説,心是五臟六腑的發動機。而在陰陽五行中,心為火。因此,中醫主張,夏季養生要以降心火、養心為目的。此外,長夏有大暑、小暑,還有梅雨天,氣候濕熱,濕邪入侵人體,因此還要注意祛濕驅困。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藥學部退休中醫老藥師林英元指出,夏季養生要注意五個要點:吃苦、護心、降火、消暑、祛濕。

  食療五方:

  1.參蓮泡水飲

  做法:西洋參3克、蓮子蓮心10克,麥冬5克,打成粉,衝開水飲用。

  作用:益氣護心,降火。

  2.入夏三葉飲。

  做法:荷葉、竹葉、竹葉芯煮開水服用,在煲水前,先將所有食材浸泡20分鐘。

  作用:荷葉能調油膩,竹葉、竹葉芯能夠清熱、清心、防暑、降火,去煩止渴。

  3.消暑健脾飲

  做法:用適量雲茯、苡米、山藥、冬瓜(冬瓜要連皮帶瓜仁)煲水飲用。

  作用:清熱、健脾、化濕。

  4.五豆雜糧飲

  做法:將適量紅豆、赤小豆、綠豆、扁豆、黃豆與南瓜煲水飲用。

  作用:消暑清熱。

  5.苦瓜煲水或苦丁茶

  做法:將苦瓜煲水飲用,或用苦丁泡茶喝。

  作用:夏季吃“苦”能養心,苦抗菌消炎、解熱去暑,還能清胃火防便秘。不過對於胃寒、脾胃虛寒、胃反酸、胃部潰瘍的人來説苦瓜茶和苦丁茶要少服或者不吃。

  “通過食療祛濕,保護大腦供氧,可驅除夏困。”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藥學部主管藥師朱秋玲介紹,從中醫角度講,脾虛之人濕邪易於入侵,一般通過健脾補氣,提高脾胃運化功能,從而達到袪濕驅困的目的。

  朱秋玲建議,可用精選羊肉或瘦肉、豬骨等,加上黃芪、黨參、茯苓等具有補氣作用的中藥材,做成藥膳,可健運脾胃,袪濕解困。同時,還應適量食用蛋類、魚類(如金槍魚、三文魚等)以增加蛋白質的攝入,並應多吃草莓、櫻桃、蘋果、葡萄等新鮮水果和香椿、韭菜、姜蔥、辣椒等護陽蔬菜,以增加維生素的攝入。(記者黃蓉芳通訊員白恬)

相關閱讀 養心 | 降心火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