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病夏治 並非包治百病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7年07月20日 09: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入伏以來,三伏貼、針灸、食療等冬病夏治的方法再次受到人們的追捧,甚至被一些人看成包治百病的良方。其實,任何一種治療方法都有其適應證、療程、後期維持等諸多需要明確的因素。冬病夏治是傳統中醫按照自然界變化對人體的影響,推算出氣血運行在每個節氣的變化,再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的原則,所制定出傳統的治療方法。目前,冬病夏治泛用甚至濫用的現象極其普遍,而廣大患者卻對此知之甚少,下面是一些常見誤區。

不能包治百病

所謂“冬病”,主要指冬天易罹患或易復發的疾病。具體來説,就是陽氣虛衰的人,在冬天氣候陰冷而潮濕時,風寒濕邪侵入人體,引起氣血流暢失常、經脈不通,導致疾病復發,咳嗽、哮喘、風濕、感冒、過敏、鼻竇炎、凍瘡、痛經等就是常見的“冬病”。

選擇“夏治”主要是利用夏季氣溫高,機體陽氣充沛的有利時機來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然而,同一種疾病,存在不同的類型。中醫講究辨證施治,針對不同的發病原因採用不同的方法。比如哮喘,因陽氣虛衰,寒邪犯肺、痰濕內盛引起的可適用冬病夏治,具體表現為平時有咳喘,並伴有怕冷、體胖,動則氣喘,痰多稀薄,這類人群可以在伏天採用穴位敷貼的方法,激發鼓動人體陽氣,減輕發作的程度或減少發作次數。但是,因肺氣虛損、陰液虧虛引起的哮喘者則不宜用冬病夏治,而當用“冬令進補”,這類人群一般表現為平時咳喘,但痰少、體形偏瘦、口乾、舌質紅、大便幹結。

不能一貼了之

冬病夏治是一種綜合治療理念,包括針灸治療中的艾灸、火罐、推拿,飲食調理等,以調理五臟功能。為了更好地強化敷貼的療效,可以在穴位敷貼之前,先用艾灸、火罐激發陽氣,而不是簡單的一貼了之。如果僅僅一貼了之,達不到最大限度地激發陽氣的效果。同時,在冬病夏治期間還應配合飲食,忌食生冷、辛辣、油膩食物等,如果治療期間進食生冷,有違激發陽氣的目的,影響治療效果。

冬病夏治所針對的是一些慢性病,由於人體正氣的恢復需要時間,所以,治療並非立竿見影。治療要持續一段時間,做好長期治療準備,至少到當年的冬天才能初見成效。一旦準備進行冬病夏治,就要堅持全療程治療,一般2天~10天穴位貼敷一次,3次為一療程。同時,在冬病夏治期間,對於穴位局部起水泡,或輕度潰爛要有積極的思想準備。

冬病夏治在經過一個夏天的治療以後,如果取得了一定的療效,如發作次數減少,或發病程度減輕,建議堅持連續治療三到五個夏天,加強療效;如果在症狀部分緩解後就停止冬病夏治,極易造成功虧一簣。

不能以防代治

冬病夏治是中醫預防理念以及治未病理念指導下的一種治療方法,即“防治並舉”,目的是激發人體內在的恢復機能,維持機體的動態平衡。在疾病的預防、治療過程中,所有的醫療行為,不論是中醫、西醫,其實都是在機體出現平衡障礙的情況下,建立新的平衡,同時維持新的動態平衡。中醫冬病夏治、冬令進補,都是為了維持陰陽平衡,氣血調和,所謂“陰陽和,必自愈”。但是,這種防治並舉的方法不能夠代替疾病的治療,尤其是疾病程度較重的患者,不能僅僅予以冬病夏治,還應該採取綜合性治療。

相關閱讀 冬病夏治 | 夏治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